阿尔及利亚人从不说“对不起”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阿尔及利亚是非洲面积第一大国、第二大经济体,居民除了阿拉伯人,还有柏柏尔人和南方塔瓦里克人,每个民族都保持着自己的习俗。但总体上阿尔及利亚人在社交礼仪上明显区别于其他阿拉伯国家居民。

与一般阿拉伯国家的女人相比,阿尔及利亚女人没那么保守,戴头巾的不多,而且不管男女老少,几日不见,就抱住对方行贴面礼,右、左、右贴脸三次。《环球时报》记者刚到阿尔及利亚时,不敢跟当地的女性朋友贴,但感觉人家误以为生疏或产生了隔阂。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男性一般不主动跟女性行贴面礼。

礼多人不怪,每次见面,当地人要问好多客套话。当地人问“不错吧”,你不能说“不错”,而是应该说“感谢真主,不错”,他马上也要说一句“感谢真主”。然后你也要问他一遍同样的话,他再回答你一遍。不仅见面如此,就是每次打电话,也要这样问候一通,一天通几次电话,见几次面,每次开场都要重复同样的内容。

阿拉伯人常常被西方人称为“IBM”,即阿拉伯语“真主保佑,明天再说,对不起”三个词的音译,但不少阿尔及利亚人只符合前两个特点,从来不说“对不起”,好像当地话就没有这个词一样。比如跟当地人约时间,说好9点来,他10点到就不错了,他会说各种迟到的理由,可就是不说“对不起”。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当地人又添了一个新习惯,就是你给他打手机,他基本不接,等日后见到他,问他为何不接电话,他会很随意地回答你说,电话静音了,或忘在家里了,却始终不说对不起。

记者经常遇到国内朋友抱怨,给阿尔及利亚人发了无数电邮,可他们就是不回,工作无法推动。打电话询问,才知道,邮件都收到了,不回,是因为没有想好如何回复,但不会道歉,非常坦然。这是人家的民族习惯,你急他不急,入乡随俗吧,记者在慢慢适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