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环球?文青醒醒吧!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因遭图片摄影师追讨版权被起底 网络红人猫力被揭“穷游”有赞助

2012年,一片名为《关于猫力和瘦肉的无国界壮游》红遍网络,猫力在不久后出版了《猫力乱步》一书。近期,在这本书大受欢迎准备再版时,突然有一名叫“咖小西”的摄影师发帖,向其追讨版权费,并指出猫力和瘦肉印度游期间的合照不但是出自他手,更是某知名品牌的广告照。此事一出,网友哗然:又被骗了!

文/记者胡亚平

去年9月,猫力的穷游帖被集结成书,由韩寒操刀,“一个”团队打造,由浦睿文化公司出版,书名为《猫力乱步》,当时发行量达到10万册,一度热销,该书内容一直被网友和读者视为猫力和瘦肉的原创作品,猫力毕业后不工作光穷游的经历更是令不少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们羡慕不已。

然而,今年9月10日,一位名叫摄影师咖小西突然在微博上发帖维权,其长文———《我和旅行大大猫力之间的二三事》揭露了猫力和瘦肉穷游帖中不少合影实际是由专业摄影师操刀,而在书籍再版过程中并没有支付版税,一时间,猫力穷游的神话被打破,让网络红人跌入舆论漩涡,更有网友起底猫力的所谓穷游过程实际是有人在背后策划和赞助,所谓穷游不过是个噱头。

据咖小西称,在《猫力乱步》一书中,有十几张猫力和瘦肉在印度合照的著作权属于他。而且这组照片是他在2013年5月为一个品牌拍摄的产品广告,当时由他推荐让猫力担当模特,但猫力在出书前,绕过咖小西向第三方要到组照,在咖小西要求下,才付给他3000元稿费,并且未向出版商告知作品原作者是咖小西。

这起维权本身并无多少人关注,反而是关于猫力的穷游神话被人打破,令不少网友大跌眼镜。然而直到记者发稿,猫力始终未就此事发声,王思聪甚至就此批评称,“是典型的失败危机公关。”

网友惊呼:“文青醒醒吧!”

在9月10日咖小西维权事件曝光后,猫力网帖的回复开始出现清一色的负面声音,不少网友直呼上当,甚至有网友起底猫力,网友@熊开开kaikaikai就发表评论直言:“她(molly)是学传媒的,有许多学传媒的朋友,男朋友是职业摄影。”

为此,网上甚至还出现一个新词,名为“穷游婊”,特指被“穷游”游记迷惑,觉得人生的唯一正事是旅行,没钱便寄希望于搭车蹭吃,最后却往往被人“潜”的文艺女青年。

实际上,猫力穷游背后还有不少商业公司的影子,包括一些知名的运动鞋、休闲鞋品牌和某某航空公司,更有人爆料,一些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也是根据商业公司的要求前往的。

小心陷阱:

穷游帖实为钓鱼贴

猫力事件曝光后,一位网友向记者透露,实际上不少旅游论坛里的所谓穷游帖都是钓鱼帖、软文帖。比如,有一个穷游东非游论坛中,有一个叫“妖精的风铃”的帖主,发了一些关于去东非穷游的帖子,内容非常精彩。有网友随即报了团去了东非,回来发现网帖里的代理其实什么都不管,由此大呼上当。

有网友坦言:“穷游上类似的托儿很多的,有旅行社搞推广的、有卖机票的、还有以招同游为名的司机和户外俱乐部。但是一般逛论坛的人可能根本毫无察觉,因此看不出这些帖子背后的猫腻,导致上当受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