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不朽之城吴哥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吴哥窟石刻长卷

2013年年末终于去了柬埔寨。不看金边关于赤色高棉的血泪,也不去看西哈努克的海。五天游走暹粒,从吴哥的源头开始追溯直至帝国的璀璨繁盛戛然而止。

避开游人如织的旱季,选择在雨季即将结束时造访,每天在短暂的阵雨过后,这个热带国家便毫不吝惜地展示它的晴空和阳光。走在砖石垒成的城中,于无人的静谧处忽然被覆盖着幽绿青苔的古朴石雕打动;走过重重的回廊用目光描摹最精细的石刻长卷,脑海里萦绕着印度教史诗《摩罗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丰富的神话。

心理学家荣格曾说,美不是存在,是毁灭。而吴哥便是那座在毁灭中涅槃又定格于永恒的不朽之城。

阴天微雨品暹粒

DAY 1

大圈游览:售票处买票—豆蔻寺—斑黛咯蒂—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皇家浴池

沐浴在晨光中的吴哥窟全景/供图

暹粒基本没有公交线路,能依赖的交通工具中自然是舒适的突突车最佳。无需提前预约司机,到埠后每间酒店门口基本都有固定的突突车在等候。拿着自己画好的行程路线,与司机商量行程与包车价钱,他们还会友善地给予最合理的行走路线的建议。

首日并没有选择Angkor Thom(大吴哥)或是Angkor Wat(小吴哥)为目的地。就像一首歌、一本书或是一部戏剧,需要经过循序渐进的铺垫,才不辜负最美丽的高潮。选择了外围,远远地走一圈,感觉和期待中那座城既远又近。一次又一次远望心中那座神圣的顶点,擦肩而过,终究是为了最后的相逢。

到售票处购买通票,购买通票时需现场拍摄持票人大头照打印到票上。通票包含了大圈、小圈、外圈景点,分一日票、三日票及七日票,票价分别为20美金/人、40美金/人、60美金/人。而需要另外购票的景点就包括崩密列和荔枝山,票价分别为5美金/人和20美金/人。

飞天女神

坐在突突车上感受着热带国家雨季中特有的温暖湿润的风,穿过一座座寺庙。在阴天微雨中,鲜有游人,反而更添了一份深幽。雨水冲刷出时光的沧桑感,神话中无所不能的大神模糊了面容,而屏息闭目的飞天女神总是会妩媚而神秘地在每一个不可知的角落不期而遇。

在豆蔻寺邂逅身姿玲珑曼妙的吉祥天女,坚硬的红砖在当年匠人巧手之下化作堪可绕指柔的丰腴腰肢和庄严面庞。在斑黛咯蒂仰望雄武有力的神鸟迦鲁达。在圣剑寺走过手握神蛇那伽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夹道。在龙蟠水池学懂柬埔寨的四行哲学,水、风、火、地化作象、马、狮、人,四行与人体相生相应,水代表血液,风代表呼吸,火代表温度,地代表肉体。在塔逊寺第一次看见小而精巧的高棉微笑四面像。在东梅奔感受苍穹之下古帝国的寂寥。

最后经过皇家浴池时天色已将晚,透出彻底暗下去前一种深幽的蓝。眼前浩淼的人工水面千年后仍让人感觉不可思议。突突车再次发动时扭着头向后望,身后是明天准备探访的通王城。整座城掩映在昏暗的天色里渐渐成了一个庞大而朦胧的剪影。

静对高棉微笑

DAY 2

小圈游览:通王城(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台—癫王台)—周萨神庙—茶胶寺—塔布笼寺

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通王城(Angkor Thom)俗称大吴哥,在当地语言里,“Thom”即为“大”的意思。通王城便是当年繁盛的真腊帝国的王城中心。而国人熟知的吴哥窟,是指吴哥寺(Angkor Wat),也就是俗称的小吴哥,一说为拜祭帝王的寺庙和修行地。吴哥古迹现存600多处,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是吴哥窟这一座寺庙。

第二天的行程便围绕大吴哥进行。昨天乘车从南门进城,匆匆掠过这伟大的城,门前引道两旁各27尊手臂拉拽神蛇那伽的巨大修罗与阿修罗神像夹道,还有昔日能容大象通过的高耸城门。即使惊鸿一瞥,也让人心跳加速。而今日终于要放慢脚步一睹真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