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宁远:苍梧之野烟漠漠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历史深处的千年古迹”、“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任何一个旅游经验丰富的人,听到对某地这样的形容应该已经免疫。可是这次真的不同。

位于湘南之地的一个名为“宁远”的小县城,任何一个去过的人对它有这种评价,请您一定要相信,他们所言不虚。宁远称得起这样的赞誉,尽管和其他地方比,它那么默默无名,但这种无名反而造就了它。如果你是那种喜欢用自己的双脚和眼睛丈量和感受自然与时间的人,相信你会喜欢这个地方。

万里江山朝九嶷

宁远县位于湖南南部,萌渚岭北麓,南有九嶷山,北倚阳明山。相传上古时期,舜帝南巡至此,开启教化,并葬于县境南部九嶷山,使这里成为湘楚文明的重要源地之一,秦时置县以来,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在这里可以看到拔地而起的九嶷峰群,古老传奇的舜帝陵寝,与曲阜孔庙并齐的第二大文庙,保存完好而无商业气息的明清古村落,以及不会少的水田池塘、古朴民居、瀑布山林、奇峰怪石。

九嶷山又名苍梧山,位于宁远县城南60里,属南岭山脉之萌渚岭,是群山总称。史载苍梧之野,是舜帝所葬之处,于是九嶷山就这样被时空所铭记。在群峰之中,罗岩九峰,各导一溪,异岭同势,因而得名“九嶷山”。相传舜帝死后,二妃娥皇、女英千里迢迢前来寻觅,溯潇水而上,沿大小紫荆河而下,由于九峰相似,无迹可寻,终未得见。两女子望峰而泣,泪洒潇湘。潇湘斑竹上的斑斑印记就是二位泪眼痕迹。九嶷山的九峰中,舜源峰居于最中央为九峰之首,娥皇、女英、桂林、杞林、石域、石楼、朱明、潇韶八峰,拔地而起,如众星拱月,环而护之。登临舜源峰,极目远眺,莽莽群山,气势恢宏,有如千帆相竟奔腾而来,这时候你便会明白“万里江山朝九嶷”的诗句从何而来了。

九嶷山植被丰厚,林海浩大,置身于山中,满目青翠,鸟语花香,让人感到身心都被大自然所包容,无比轻松。不时能看到山林中有湖泊,如绿色的翡翠熠熠生光。也有瀑布如练,垂挂在山林之间,一束雪白,一片碧绿,相映成趣。瀑水汇成山溪流淌在山间,为这一篇静谧增添动人音律。

自1995年开发至今,九嶷山已经形成了九嶷山舜陵景区、青山尾峡谷景区、潇水涵青景区、灌溪仙境景区、三分石原始森林景区5个景区,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通票涵盖舜帝陵、舜源峰、永福寺、紫霞岩四个景区。

这里的山地风景和桂林有相同的地方,都是一座座小山峰平地而起,独立形成连绵之势。因为他们都具有岩溶地貌的特点。一般来说,凡是这种由单个独立而又拔地而起的小山峰所汇聚成的山地景观,其山体大都是石灰岩的。有这种山地景观的地方,也大都有地下溶洞风景,九嶷山也是如此。

登临这里的任何一座山峰,你随时随地会有新发现。这片山群奇岩怪洞甚多,较出名的有紫霞岩、桃花岩、玉琯岩,其中紫霞岩被明朝地理学家徐霞客列为“楚南十二名洞”之首。九嶷山也是湘江发源地之一,大面积的原始森林,树木葱茏也就有了许多独特植物,特别是石枞、香杉、斑竹被誉为“九嶷三宝”。行在九嶷山群,不时能看到叫不出名的石峰直插云中,天朗气清之时看云层在石峰旁舒展流动,感受幽静涤荡心灵,在山林间访古踏青,再美不过。

山与山之间是农庄和农田,这些点缀在山麓的人文风景,春日里田间山花开遍,一片片青绿方格农田伸向远方,田间随时可看到吃草的牛羊,懒洋洋地扭着脖子、甩着尾巴。池塘边点点白色,那是在戏水的家鹅。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完全在眼前呈现,心中再也无法喧嚣起来。

九嶷山瑶家山寨位于宁远县九嶷山境内的三分石下的单岩坪,为金竹建筑的瑶家吊脚楼群。观其寨不仅可以领略瑶族独特的民居而且还可以欣赏到瑶家风情。瑶寨依瑶族习俗,采用就近取材,依山而筑。夯土为墙,立木为柱,半地半楼的吊脚屋形式,保存了瑶寨历史的风貌,在瑶族居住的岭南山区已不多见。目前位于宁远县牛亚岭村的瑶寨寨占地两千平方余米,筑于两山梁之间的南山梁半山坡,坐南朝北,是我国历史上建筑最晚,同时又是保存原貌最原始的一座瑶寨。

华夏第一舜帝陵

九嶷山主峰舜源峰现已开辟森林公园。山峰海拔600米,因属舜葬之所,历来就为封禁之地,所以古木参天,怪石嶙峋。舜源峰南北走向,三峰并立,山势雄奇,北边为悬崖绝壁上有千年石枞一株,干大数围。作为九嶷三宝之一的石枞,与一般枞树相似,只因其多长在峰巅石崖之上,故名石枞。据旧志载,九嶷九峰之巅皆生石枞,如今只有舜源、娥皇、石楼、桂林四峰有,他处均无。有人曾试将山上生长的石枞移至别处种植,终不见有存活者。舜源主峰上猕猴成群,常与游人相戏,不过进山者最好将自己的物品看管好,不然可能会上演“人猴大战”,在这片山野莽林里,人类一定不是这些东道主的对手。

舜源峰下有舜庙,红墙碧瓦掩映在绿树丛中,秦松汉柏高耸入云,香杉修竹茂密苍翠。庙中碑碣林立,古迹甚多。庙前照壁上的“九嶷山”三个大字,为玉琯岩石刻的拓片,白底黑字,于三里远的凉伞坳即清晰可见。如今主景区的舜帝庙陵是在古舜庙基础复原新修的,九桩汉白玉龙柱并排相列在陵前广场,与背面拔地而起青山三座交相辉映,尽显恢弘气势。舜陵分为两个自然院落,从外入内有玉带桥,仪门、神道、山门、干门、拜殿、正殿、寝殿、左右厢房、左右碑房和碑廊,三面宫墙环绕;结构严谨、雄浑壮丽,是我国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所以有“华夏第一陵”的美誉。

古树怪石玉琯岩

从舜帝陵再往南行几里,只见四周青山环绕千亩平田,当中突兀冒出一座玲珑小山,名叫玉琯岩。山上怪石林立,树木葱笼,远远看去,活脱是大自然造就的天然盆景。关于玉琯岩名称由来还有一段趣事。汉哀帝时期,文官奚璟到此祈祀舜帝时,在石岩中发现了十二支玉琯乐器,他认为这是舜帝的遗物,不敢私自收藏,献给朝廷。于是后人特将此岩洞更名为“玉琯岩”。岩上“玉琯岩”三字为宋代书法家李挺祖所书。洞口“九嶷山”三个大字是宋代书法家方信儒所书。玉琯岩因舜帝葬于此而闻名,历代文人骚客仰先帝之功德,留诗文于石林,碑刻中楷、行、篆、隶、草、行六种字体样样齐全。

据考古者发现玉琯岩遗址就是汉代以来祭祀舜帝的祠庙遗址。宋代的建筑基址大约建于北宋时期,它是在唐代的基址上扩大重建的,南宋以后废弃。从汉代开始,前后历经1000余年,虽经多次废弃、重建,但其位置始终不变。

玉琯岩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上遍布奇形怪状的嶙峋怪石,石上难见泥土。然而,就是这么一座石头山,却长满了郁郁葱葱树林。据导游说山上树木种类达80多种,藤蔓植物和蕨类植物近20种,完全可以称得上种类齐全的亚热带植物园了。沿石板小路拾阶而上,你会看到树抱石、石吞树的奇特景观。这些根系发达的树见缝插针地生长起来,根系特别发达,穿过层层岩石,再扎进深深的岩石缝隙中。树有多高根有多深,树有多大根有多粗。从岩洞右行约50米,就有一株穿石而长成的古黄柳芽,树高30余米,树围近4米,木质坚硬如铁,粗壮树根撑开石头,顺岩壁蜿蜒而下七八米后,再又顽强扎进石缝中。

更令人称奇的是,越是闷热干旱,山上的树木长得越是茂盛,叶片上还常常挂有水珠。原来玉琯岩下面有暗河通过,四周还分布着九口水井。干旱时,阴河水遇热透过岩石缝隙蒸发上来,树叶上就形成了水珠。在玉琯岩洞壁上,一株早已枯死的古树,几经风雨剥蚀,只剩三五米高的残缺躯干,仍牢牢地粘附在绝壁上。树蔸下的石缝中长有一棵千年何首乌,长藤倒挂,叶蔓葱茏。不知是枯树为首乌提供了养分,还是首乌替枯树提供了支撑。

千年文庙根基存

宋乾德三年(公元965年),宁远由“冷道”改为现名,寓意“武定功成,远方安宁”。的确,“宁远”更符合这个地方的气质。环境悠然静谧是潜心读书的好地方,湖南历代共有14人考中了状元,2个是宁远的。唐代湖南考中进士25名,宁远占7名。不过,除了山水幽静的自然环境外,宁远的人才辈出,也要归功于推崇文化的历史传统。走过文庙多少也会明白。

孔子作为地位尊崇的“先师圣人”、“文宣王”,历代以来,全国各州、各县都建有规模不一的孔庙,起到教学育才的作用。但在“文革”时期,各地孔庙都受到了严重破坏,而宁远文庙得以基本保全,实属奇迹。这都要归功于当地人当时联合起来的拼命保护。

宁远文庙始建于宋初,千年来经过多次修缮或重修,光绪八年最后一次扩张,遂成今日的规模。文庙坐北朝南,建筑采用中轴线对称式布局。中轴线上自南至北建筑分别有照壁、泮池、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左右两侧对称式排列着登圣坊、步贤坊、腾蛟门、起凤门、乡贤祠、名宦祠、东西庑、尊经阁、明伦堂建筑。

文庙大门上写着“道冠千古”四个大字,穿过大门便可看到一座青石砌就的半圆形“泮池”。庙内的石浮雕刻有各种形体的飞禽走兽,石雕中最出彩的是20根龙凤石柱群,将高浮雕、浮雕、镂孔等艺术手法有机结合,呈现出精湛工艺。蟠龙飞凤石柱立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等处的殿檐下,高5米左右,一个成人难以环抱,石柱上龙飞凤舞,云雾环绕。仔细观察会发现,凤柱的凤头竟要稍稍高出龙柱的龙头。类似的情形还出现在前庭的棂星门上,棂星门同为石制,在棂星门石牌坊的背后也有龙凤雕刻,飞凤在上横坊,蟠龙在下横坊,这在封建皇权时代是非常奇怪的现象。据专家考证,原来大成殿、棂星门都建于清代慈禧太后当权时期,那么其中深意,不难想见。

徜徉在宁远文庙,自己也好像自己是当年文庙里的学子,每日青灯苦卷,锥骨悬梁。好像身边也有一位神情肃穆的老者,时时耳提面命,提醒你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以前每个来文庙求学的读书人,首先要经过文庙前那半月形池塘,这古代建筑师们设计的消防储水池就是“泮池”,学子们称其为“学海”。“学海”中植有青莲,每到夏季,荷叶田田,不知道当时的学子穿过书声琅琅,看到风舞莲动,心里会想些什么。

青石古村久安背

久安背位于湘南宁远湾井,在九疑山九峰之一石楼峰下,是一个历经了千年风雨历程的古村,这里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动人的传奇故事。全村近千户、四千余人,几乎都是李姓。其先祖是南北朝时期南齐王朝的荡寇将军李道辩,当年他率军进驻九嶷山后,见此山清水秀,便在这里定居下来,子子孙孙繁衍至今。

走近久安背,如同错踏了时空之门,眼前若出现束发长袍的古人,似乎也不会让人惊奇。喀斯特地貌的峰峦退居远方,层层叠叠护卫着葱绿的田野。三三两两赶着耕牛耙田的老农,不紧不慢地穿行在如画的田野上。驻足远眺,山势逶迤,峰峦莽莽,连绵不断,如波涛起伏、奔腾不息。走入村里,青砖黑瓦,古香古色,一色的青石板、鹅卵石小路弯弯曲曲,人们静静地坐在门前的石坎上,男人们烧着旱烟,女人们话着家常,小孩儿和小狗儿逗着乐,村前的大池塘里,蛙声一片。参天的古柏,愈发衬托出村庄的古老。

很多古镇古村街道上充满了琳琅满目的纪念品,这里可不一样,古老青堂瓦舍斑驳地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可也只是痕迹而已,它的气息还一如往昔。一条条青石板巷道四通八达,错综复杂,巷巷相通,道道相连。村头没有任何为游客准备的“添加物”,对于远方来的客人,溪边洗衣的小女孩不会多看两眼。村口寨门,有忙着赶牛荷犁的老汉,有担着青菜而行的女人。站在这里,身心过滤。能够吸收的,是大山里的清新空气和环绕在四周的幽幽古气,就像畅饮了一坛陈封了多年的老酒。

村前正对面有一池塘,名为涵笏塘。据说修筑于1833年,占地20余亩,形如半月,碧水映影,于数百家烟火之间。当年香南先生邑试夺冠,请主持邑试的县官陈坡为大塘命名。陈坡以北宋蒋之奇《碧虚岩铭》云:“潇水之阳,九疑之谷。清池涵镜,乱峰插笏。”遂名之为涵笏塘。伫立在池塘边,望着晨曦里的第一缕阳光映照在平静的水面上,折射出粼粼光芒,在微风的吹拂下,时而荡起微漾波澜,时光就此静止。时值春景,塘边到处嵌满了绿色,田野、村庄和背后苍翠的山峰,深深浅浅绿得让人心尖颤动。到了傍晚人们三三两两相聚在塘头堰角,悠闲地翘着二郎腿眯着眼睛闲聊。对游客来说,看到此情此景,不由得放慢脚步收起快门,生怕惊扰了这番悠远宁静。

■旅游贴士

其他必去之地

三分石:离舜庙约25公里,为九嶷第二高峰。那里三峰耸立,高插云天。峰顶常有浮云缭绕,平常很难见到它的真面目,只有秋高气爽、万里无云之时,才向人们展现其雄姿。

紫霞岩:为一宏大的石灰岩溶洞,洞口有一高数丈的岩石,在日光的斜照下,变得紫气缥绕,故称紫霞岩。外岩宽敞明亮,下有石田,级级相承,水从石顶洗涮而下。内岩从外岩右侧一洞口进入,岩内曲折黑暗,钟乳垂立。

交通

自驾车从广州出发可直接驱车行经107国道;乘坐公共交通可以坐火车至郴州后,再换乘中巴;从桂林出发去宁远车程约为4小时;宁远县城的水市停车场有面包车或中巴直达九嶷山景区,路程约30公里,中巴终点站为舜陵。

住宿

景区的九疑山庄建于青山环抱的山坳间,举目望去,满眼葱翠,为休闲度假的好地方,二星级标准,入住一般可以打折。

美食

宁远有四道特色菜,血鸭、剁椒鱼头、喝螺和肉馅豆腐。另外,瑶家的“瓜箪酒”醇美绵长,值得一试。宁远的小吃也非常有名,每天晚上,在县城里可以吃到便宜的烧烤,味道不错。

特产

三味辣椒:三味辣椒种植已有3000多年历史。它不仅是一种调味品,而且是一种药物,可治感冒和风湿性关节炎。一般用法是将辣椒和生姜熬水喝,可去汗发表。

桃川香芋:桃川香芋其肉质与一般芋头不同,香芋所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脂肪等成分都比较高,吃起来不麻嘴,味道鲜美,有一种特殊的香气。它是制作糕点、芋粉、芋片、芋丸等食品的上乘原料。

福洞生姜:福洞生姜粗壮如藕,表面银白光亮,块茎上有粉红色的芽尖,纯正的辛香味令人神清气爽。当地有“香辣脆嫩福洞姜,一家炒姜满村香”的说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