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自驾车出游建议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自驾在国外旅行,已经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旅游方式。无论从旅程体验满意度及性价比来说,都值得尝试。不过,如果对境外驾驶环境完全不了解,拿到车后,很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各种状况。暑期将至,一些家庭开始考虑策划境外自驾之旅,本期,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国旅广东公司出境部总经理丛文新,让他为有意在境外过一回自驾瘾的游客提出建议。

A

境外自驾游分级与推荐

根据不同主题,境外自驾游可以分为猎奇探险类的“玩家型”线路,适合摄影爱好者的采风线路,以及行程舒适休闲的综合型亲子线路等。总体而言,根据自身自驾游水平及经验的高低,可以参考以下方案——

初级自驾游爱好者

参考推荐地:美国、东南亚

理由:美国的汽车与国内一样使用左方向盘,方便操作;美国道路辽阔,驾驶空间充分。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旅游配套成熟,路况较好,驾驶习惯相仿,旅程也比较轻松。

推荐两条美国自驾线路:一是美国加州自驾,全程300多公里,途经迪士尼乐园、好莱坞、太平洋海岸公路、约塞米蒂国家公园、死亡谷、大峡谷等地,一路观赏沙滩、雪山和峡谷,体验丰富;另一条是东至芝加哥、西达洛杉矶的66号公路之旅,66号公路被列入美国的国家风景道路之一,如有10天以上时间,可以沿芝加哥—圣路易斯—纳什维尔—孟菲斯—西孟菲斯—俄克拉荷马城—阿马里洛—阿尔伯克基—大峡谷—拉斯维加斯—巴斯托—洛杉矶,听着乡村音乐一路狂奔,感受美国西部牛仔的豪情。

中级自驾游发烧友

推荐地:澳洲、新西兰、德国、意大利、瑞士、法国

理由:大洋洲很多地区十分开阔且风景优美,路标大多使用国际通用标识,虽然车辆靠左侧行驶,方向盘在右侧,自驾之旅却不会十分困难。

欧洲虽然人口稠密,道路不算开阔,路况较为复杂,但胜在城市间距离较短,方便联游多国。

澳洲自驾可沿着天高海阔的维多利亚州大洋路,探访澳洲规模最大的剪羊毛场、疏芬山、沉船海岸、十二门徒岩、火山湖蓝湖、库隆沿海湿地、麦克拉伦谷酒区、巴罗莎各大酒庄、袋鼠岛等,欣赏山海美景。

欧洲可以联游德瑞奥、德法西瑞意等国家,而在德国,在遵守交通规则及安全驾驶的前提下,不少无限速公路可以体验极速“飞车”的快感。

经验丰富的自驾玩家

推荐地:以色列、埃及

理由:每天几百公里的长途驾驶体验、震撼的沙漠冲沙体验很有挑战性,也很刺激。

车友们自驾3000公里,沿途欣赏黑色沙漠、白色沙漠、水晶山脉等地质奇观,寻访巴赫利亚绿洲等埃及绿洲,并探访多个知名历史宗教文化景点,同时可途经吉萨金字塔、狮身人面像、萨拉丁城堡以及各色神庙、神殿、博物馆等经典景点,还可以夜宿白色沙漠露宿帐篷,感受独特的体验。

B

办理国际租车手续

国际租车需要提供“两证一卡”,包括有效的护照原件、余额充足的有效国际信用卡(Visa、Master、Amex等)、有效中国驾照原件(持驾照至少满一年)及相应的驾照翻译公证件。

为了确保顺利租车、同时节省费用,建议出发前在国内办理好租车事宜。先准备好所需资料,选择协助租车公司、网站或旅行社进行预订即可。

境外租车一般需要年满25周岁,有些车型可以允许18-25岁的人员驾驶,但可能会被收取低龄费,依照每个国家的要求而定。而有些特殊车辆需要有更严格的限制,比如在德国驾驶保时捷要持驾照满3年。如果在同一辆车上希望不同的人轮流驾驶,所有人员除了需要交足证明材料并达到规定年龄,还需要交额外驾驶员资格费。

C

境外租车、驾车过程中易犯的错误

从租车来看,正确选择车型十分重要。有些人只考虑开名车、靓车的快感,却忽视了带多少行李、有几位乘客及大尺寸汽车的停车问题,待拿到车就很麻烦了,务必在租车时提前计划好。

有人觉得境外保险费用不少而不重视,也抱着不会出意外的侥幸心理,一旦车辆出了问题,修车和赔偿费用将会十分昂贵。全面的租车保险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因为险种套餐众多,需要看清条款中的保险范围、保额和理赔流程。比如一些一价全包的境外自驾车全险套餐,就包含了车辆碰撞险、车辆盗抢险、基本第三方责任险、补充第三方责任险、个人事故保险、个人财产保险、当地税费及其他费用。

在境外驾车,必须先了解和熟悉当地交通规则、限速规定、道路标志、高速路收费情况、保险理赔规定等。

境外驾车见到路口、岔道处有“STOP”或“GIVE WAY”的标志牌,必须减速礼让。即使主路上没有车辆行驶,遇有标志牌路段也必须先停车观察,确认完全不影响主路车辆的情况下再起步通过,否则是不允许的。

在欧洲,没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一旦有行人正在横穿马路或哪怕是做出即将横穿马路的趋势,必须停车让行;在没有自行车道的地方,必须预留出1.8米以上的安全空间才可以减速超越自行车;路上若遇到骑马的人,严禁鸣笛、闪大灯或猛踩油门,以免马受到惊吓。

此外,如果因为随意变线而与其他车相撞,不管是谁撞到谁,驾驶者都要负责任。

德国规定“右边先行”,从右侧进入你所在车道的车辆享有先行权,不能随意超越和阻碍对方前行;另外,德国市内时速一般不超过50公里,乡村公路时速不超过100公里,无限速标识的高速公路则可以随心所欲地驾驶。

在美国,行人有先行权,行人包括步行的人或使用以人力为动力的交通工具如溜冰鞋、滑板等,也包括使用轮椅的残障人士。美国高速公路限速80英里/小时。几辆车同行时,车与车之间的距离不要太远。

如果想进行跨国驾车,需要在预订车辆时就把跨国计划告知租车方,登记相关信息,以确保车辆可以到要去的国家行驶,并在不同国家享受到相应的保险保护。

不可存侥幸心理,事先没有登记的游客途中不可以开车。

D

发生紧急情况的应对

在境外发生紧急情况、抛锚或事故等意外时,应第一时间报警,并致电租车公司或拨打公路援助热线(一般在租车协议和预订确认书上有相应联系方式),不要试图自行修理或随意开动汽车。

等待警察的过程中,应向对方索取地址、电话、姓名、车牌号码、保险公司电话、公司名称、车辆注册证等资料。如有目击者,也要向目击者索要电话及姓名。更要注意的是,在出具报告书之前,不要有情绪表现,也不要说“不好意思”等敏感话语,应秉承该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的原则。

警察抵达后则应配合警方讲明意外发生情况,并跟进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事宜。租车公司抢修人员一般会在第一时间提供电话指导及现场协助,提供备用车给租车者暂用。驾驶人应配合保险公司完成车辆定损,车辆在指定维修站维修时,一般需要先垫付维修费用,并索取维修发票和维修清单,随后提交资料至保险公司进行理赔退款。

E

境外取车、还车注意事项

取车时应仔细检查车辆,如有任何擦痕、凹瘪都要与车辆管理员核对记录好,并记录好油量、随车证件、工具等,旅途中保管好手中的交接单。

有些租车供应商可以支持异城还车、异国还车,但可能收取一定费用,而有些租车供应商不能支持异地还车,这就需要提前计划好自驾路线,决定是否需要回到租车点还车。此外,有些车型有最短租赁日期、里程限制等,需要注意。

还车时,需要根据租车协议或附件中的车损费进行支付,在租车时就要看清这些费用项目。

租车费用一般是在取车时用客人信用卡做授权担保,并暂时冻结卡中大于实际租车费用的金额,银行会在客人还车后30天左右解冻。还车时才需支付租车的实际费用,如果事后发现违章押金,将在信用卡扣除再解冻。如信用卡额度不足,则无法顺利提车。

境外很多地区实行满箱油提车,如果提车时油箱不满则需要做好记录,在还车时油量不低于这个数即可。如果忘记加油就还车,在还车时租车公司会从客人的信用卡保证金里扣除汽油费,包含了租车公司加油产生的人工费等,会比自行加油高出一大截,因此建议加好油再还车。

F

境外租车费用

境外租车费用一般包含车辆租金、保险费、税费、附加设备和服务费等。附加设备服务如儿童座椅、GPS导航仪、车顶行李架、雪橇架和雪地轮胎等,可在预订时选择或在取车点临时加订。由于不同地区的政策和供应商不同,附加设备和服务费的款项和金额也会不同。

一般境外租车分日租(30天以内,按日计算)和月租(30天以上,按月计算)。少数车型有公里数限制,超出则需要支付超公里费用(可以提前购买公里数)。此外,有些租车公司或车型有租车优惠,比如“7天包价”、“6天免1天”、“车型免费升级”、“折扣优惠”、“赠送保险”等,可以提前了解,精打细算更省钱。

以下情况可能需要支付额外费用,如:超过约定时间还车,将收取超时费;油量不够取车时的相等油量,将收取油费+服务费;车辆损坏,将根据损坏部分收取车损费等。车辆交接完毕后,由租车公司负责进行最后结算(超时费、燃油费、加油服务费、车损维修费以及保险理赔费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