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冷面狗肉和烧烤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印象中延边的苹果梨挺好吃。参加工作后,去延吉出差,才知道了延边好吃的不仅苹果梨,还有好多美食。当地人自豪地总结说,延边美食有三宝:冷面、狗肉和烧烤。

冷面,确实是冷的,不是凉的。正宗的冷面是由荞麦做的,市场上也有玉米面的,弹性差一些,但也很好吃。冷面好吃关键是在汤料上。传统的冷面汤一般都是牛肉老汤,香味醇厚。可是现在好像真正的牛肉汤比较少了,大概是成本比较高而且焙制老汤也需要时间吧,多是用冷面汤料调制的。有面有汤,还要有配料:半个煮熟的白鸡蛋,几片牛肉,黄瓜丝,泡菜一般为萝卜丝、圆白菜,要有一片苹果或苹果梨,再好一点会有松仁、鸡丸、蟹棒什么的,要有辣椒酱,这料基本上就齐了。我比较喜欢将冷面盛在一个透明的碗里,觉得真是一种精致的美食。喝一口汤,酸甜得当,余味绵长;吃一口面,爽滑柔韧。冷面的“冷”其实很简单,就是面煮熟出锅后,要不断地过凉水,无论三伏还是三九都要弄得冰冰凉的,吃到嘴里一激零,是为“冷面”,远非温吞吞的凉面。

延边食狗肉的民风甚浓,街上处处都有狗肉馆。延边的狗价也十分令人咋舌,一条普通食用狗常达数百元。狗经过宰杀、去毛,还要用喷灯烤一下,然后洗净、切成块,再放在大锅里煮。炖数个小时,用筷子轻轻一挑骨肉分离就是熟了。吃狗肉不能用刀切,要用手撕。这样肉烂汤浓,方可食用。吃狗肉要有一味特殊的调料——狗酱,是将狗的一些内脏洗干净后与肉同煮,待炖烂后用刀将其剁碎,像剁肉馅一样,然后放入单独一口锅中,加入相当多的辣椒,各种调味品,同煮,食用时再加入葱花、香菜等。狗肉以此来佐味进口。然后是狗汤,就是煮狗肉的清汤,有时狗太肥了,汤面上会有一层厚厚的油花,必得撇开,否则汤会太腻喝不下去,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加味精、盐、葱花、香菜、狗酱等,清香可口,而且因为狗肉往往不能一次吃完,这汤就一遍一遍地热来热去,也就越来越香,到后来狗肉也几乎融化在汤里,往往一碗汤泡一碗米饭就是一餐。有时还会将狗排单独做一道菜,我倒不怎么喜欢吃。

延边人吃狗,不剥狗皮的,而且在狗肉馆中,狗皮的价格要超过狗肉。我也的确认为狗皮是狗肉宴中最美味的一道菜,又滑又嫩又香,胜过狗肉多矣。

最爽的吃法是在下雪天,把炕烧得热热的,坐在热炕头上,喝着大补的狗肉汤,脑门上直冒热汗,那种感觉,东北话“没治了”。

在延吉街头有着大大的“串”字的烤肉店,属于典型的大众美食。烤肉的价格很便宜,一个羊肉串好像只需6角钱,有一次我们五个人连酒水才花了不到100元钱,服务也很好。据当地的朋友说,延吉烤肉好吃,主要是调料不错,孜然、辣椒,他说了好几样,我没记住,只顾得吃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