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百神”出世记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泥塑浮雕作品——豆腐坊神乐毅、挖参祖师孙良、镖行祖师洪五等等,这些大多数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也未曾听说过的关东地区的神灵,在长春首届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上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业内外人士的目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党组书记白庚胜对“关东百神”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题词“黑泥焕神采 关东兴民艺”。

这些以关东民间神灵为素材的泥塑浮雕作品产自今年7月成立的长春市黑泥作坊有限公司,是该公司创意生产“关东百神”系列的一部分。泥塑的创意者、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曹保明说,俗称关东的东北地区地处东北亚的中枢,千百年来诸多民族在此繁衍生息,而“关东百神”是这种多民族生活地区的重要文化载体之一。其中包括北方民间的人物神、植物神、动物神、事物神、行业神与自然神等等。通过它们,人们可以从历史、民族、宗教、文化、民俗等综合角度,了解中原文化对东北文化的影响和北方民族的生存历程。

“关东百神”的创作者卢伟说:“每位神祖身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比如这位挖参祖师孙良,传说他到长白山挖参,不幸与自己的兄弟走散,后来饿死在蝼蛄河畔,并留下一首绝命诗:‘入门再有迷路者,今后我为引路神’。后来东北的挖参人崇敬他的品质和人格,将其敬为神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