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丹霞姐妹峰:宝藏传说引无数人探险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大山深处的古山寨、千回百转的迷宫、大财主遗留的宝藏……这些充满着传奇色彩的历史遗迹和民间传说,“主角”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广东丹霞山姐妹峰。数十年来,这里吸引了无数村民和游人,进山探险寻宝。

久雨初晴,记者25日一早随素有“丹霞之子”称号的当地村民珠比特,徒步进入姐妹峰“寻宝”。“金银财宝我们是找不到的,但一定能见到生长在深山里的无叶兰、莎椤、还魂草等,品种繁多数不胜数,这些也是宝贝。”在前面开路的珠比特笑着说,并强调这里的宝贝只能看不能带走。

沿山间小路一直往山上行,峰回路转间,一座用丹霞红石修葺的山寨大门跃然眼前,门楣上镌刻着“云客山”三个大字。修建山门的每一块巨石厚近一米,门上留有炮眼和枪眼;山门两边均为悬崖峭壁,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据当地史料记载和老村民介绍,云客山修建于明清时期,民国时曾被一位谭姓大地主买下重修。穿过山门继续前行,沿途路上,一些在山下难以见到的珍稀植物渐渐多了起来。一个半小时后,在珠比特的带领下终于到达宛若迷宫的巷谷群。

在一处厅堂般的巷谷内,只见石壁下摆放着石磨、石臼等物件;山梁上,还横亘着一根巨大的木头,由于年代远久,看上去都很残旧。“丹霞山下的每个村子,以前在山中都修建了山寨,遇到动荡年代,全村人就进山躲避战乱匪患。”珠比特说,丹霞迷宫由众多的巷道和各种岩石裂隙以及崩积岩洞组成,地形复杂多变且暗藏危险,除了当地村民,外人根本无法找到。

山中藏宝的传说吸引了无数做发财梦的人。据姐妹峰下车湾村70多岁的郭显林大爷说,谭姓地主当年曾请挑夫挑了十坛沉甸甸的东西进山,而多年前,该村一个村民到云客山砍柴,因内急找地方解手,在一个低洼处发现一块方正的石板,“他掀开石板,就露出一个坛子,坛子里装满了金银。”

郭大爷说,此事曾传得沸沸扬扬,自此便不断有人到山中寻宝,“我们村一个老中医,在山上挖草药时也挖到一个坛子,可惜打开坛子里面全是水;前些年还有开广州车牌的人上山挖东西,一挖就是几天,却也没能带下什么东西来。”

“财宝传说不过是为姐妹峰增添了一些神秘,其实姐妹峰丰富的地形地貌和品种繁多的动植物资源,才是它留给人类最大的宝藏。”一直致力于推广家乡的珠比特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