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莫干山,感受“清凉世界”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莫干山虽不及泰山雄伟黄山神奇,却以独具魅力的江南山水神韵,以竹、云、泉而“三胜”;清、静、凉、幽“四优”而驰名中外。它与庐山、鸡公山、北戴河齐名,称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 莫干山有风景秀丽的芦花荡公园、清幽雅静的武陵村、荡气回肠的剑池飞瀑、雄气逼人的怪石角、还有旭光台、名家碑林、滴翠潭等30多处景点。

不久前,我与闺蜜等7人搭乘当地小巴进入莫干山景区。我们首游旭光台,它位于高山顶,上面有亭台楼阁,放眼展望,群山绵延逶迤,是莫干山观看日出的最佳点。站在旭光台,能把莫干山的秀姿倩影尽收眼底,山风拂来,周身清凉通透。那种舒适欣悦,是无法用语言确切表达的。在莫干山,有许多名人别墅,毛泽东、蒋介石、陈毅等都曾在莫干山上住过。别墅建筑风格各异,有中国古典式、现代式、欧洲中世纪城堡式、西欧乡村田园式等掩映于茂林修竹中,别具宁静幽远之情趣。

人言不到剑池,等于没到莫干山,剑池是莫干山的精华所在。那剑池约五米见方,周有铁栏,靠峭壁处有亭。传说古代吴王命干将、莫邪夫妇,在三个月内铸成两把宝剑,为使铁水凝固,莫邪跳入炉内,天下闻名的宝剑才铸成,而此山也因此得名“莫干山”。 剑池景点的主体是四叠飞瀑,而景色最为壮观的属第三叠。越往下走,瀑布越大,景致愈美。在观瀑亭,我们还看到石壁四周的摩崖题刻。坐在半亭下的木椅上,看三股飞流腾空袭下。两股小的,顺着崖壁流入溪谷。最大的一股径直垂落,如同纤细柔滑的发丝,把底下的剑潭与上边的高崖连接了起来。下到第三叠的石道边,有一巨石,上面刻有“剑气冲天”4个大字。

游完剑池,我们转去芦花荡公园。公园位于中华山东北,原为金钟寺,后寺毁于战火而芦苇丛生,便改为“芦花荡”。进入园内我们拾级而上,迎面看到的是湘人李泽题“清凉世界”4个大字,走过这条林荫小道,就到了位于芦花荡最高处的白云山馆。整个白云山馆由13幢别墅组成,最早是英国人为了避暑而修建的,后被蒋介石的拜把兄弟黄郛收购,1928年蒋介石与宋美龄曾在此度蜜月。

之后我们来到莫干山的“怪石角”景点,它下临深不见底的渊谷,崖前有“千峰夕照”亭。据说这里黄昏的景色最美,到时夕阳西下,霞彩漫天,映照群山……我们放眼望去,周遭视野空阔,群山绵延无尽,颇有“一览众山小”的高远之感。 旁边石壁刻有“听涛”二字,岩石上长满大片蓊郁的松林。在奇异的怪石堆前,长有一丛芦苇,舒展的枝条在阳光的映射下泛出金光,在阵阵山风里摇曳轻晃。 我们静静地欣赏连绵的青山,耳听虫鸣鸟叫,只觉得人与山、树、草融为一体。

第二天我们继续搭乘小巴士,来到离武康不远、恬淡幽静的江南湿地——下渚湖。一下车,扑面而来的是沁人心脾的丝丝凉风,映入眼帘的是幽深野逸的翠绿湖水。凌空远眺,烟波浩淼的碧湖,令人忘却世俗烦恼,沉浸在这无边的美景中。登上游船,年轻的女导游一口吴侬软语为我们讲解。此块湿地为沼泽河汊草滩相连的水域,素有蓄水防洪的“天然海绵”之称。随导游的介绍,我们把头扭向两边低矮的墩岛,见岛上的芦苇,均有一人之高,一派鲜翠欲滴、荻花泛光的绝致景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