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远古神秘的“棺材博物馆”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提及棺材洞,其历史可追溯到1200多年前,是附近5个民族村寨中的刘姓苗族墓葬。千百年来,山寨刘姓苗家按血缘亲疏将死者棺木叠放洞中,不分死亡先后,也不分男女老少,抬进洞就一层一层往上垒叠。时至今日,该洞尚存有500余具棺材,是目前贵州省数十个棺材洞中存放棺材最多的棺材洞。

走近棺材洞,洞外树蔽藤挂,甚为肃穆,一条东西向的季节河流从山前奔啸而过。洞内厅堂宽大无缝隙,干燥凉爽。洞口向南,分大小两洞,大洞口宽27米,高21米;小洞口宽10米,高15米。洞口距平地高约17米,东西长45米,南北宽24米。

环顾岩洞,存放的棺木均靠近洞口,置于通风、见光、干燥处。或叠置、或单层陈放,依地形分成4组,形制有船形棺、圆木棺、方形棺、梯形棺、长方形棺、现代棺6种,大多保存较为完好。

事实上,正是洞口宽敞、空气流通、洞内干燥的自然环境,成了棺木置放的理想场所。加之苗族同胞代代传承的民风民俗,这个大山深处的岩洞俨然成了一个天然的“棺材博物馆”。在棺材洞里,曾出土了宋代的部分文物,其中两件鹭纹彩色蜡染折裙,更是难得的珍品。该折裙融蜡染、挑花、刺绣、填彩为一体,对研究彩色蜡染的历史有着极高的科研价值,并首次进入了中国文物精品展的殿堂,目前已被收藏在贵州省博物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