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盘点南京“深闺”美景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网友“摩尔猫猫”发布的帖子“南京人都不知道的南京美景”,经不少网友鉴定是要特意转给“南京人”的,身处南京的网友纷纷感叹,漆桥老街、杨柳村、桂林石屋……原来南京有这么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景,扬子晚报官微和“i要辣油”微信转发该帖后,有网友还赋诗,“石头城处寻幽境,魅力扬子故事多”。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这些景点,“老南京”名嘴老吴也表示还真没去过。

老街村落内敛迷人

“摩尔猫猫”说,南京除了名扬海内的风景名胜,有很多美景连南京人都不知道。在这位网友的带领下,大家纷纷探索南京这些不为人知的美景,丈量南京的一山一水。该帖被扬子晚报官方微博和“i要辣油”微信号转发后,更多网友跑来围观这些“深闺”景点。

南京人都知道高淳老街,其实,在高淳的漆桥镇,还有一条更有味道的老街——漆桥老街。相比起淳溪镇的高淳老街,漆桥老街没有被过度开发,没有市井的喧嚣,有的只是古街的静谧以及岁月在石板路上留下的车轮印。陈迹沧桑,步步是景,让人回味无穷。杨柳村地处秦淮河平原,整个村子为东西长,南北窄的狭长村落。杨柳村分中杨柳、前杨柳和后杨柳三个自然村,中杨柳建于明代早、中期,前杨柳始建于明万历七年(1579年),后杨柳则为清代咸丰以后所建。古时有“青石墁地石门楼,走进杨柳不沾泥”的说法。杨柳村的老宅院,不少已被拆毁,现存比较完整的有17个宅院。这里的建筑不像徽派建筑那么张扬,更内敛和书卷气。

风景区里藏着桂林石屋

钟山风景区内有一座桂林石屋,建于1932年,原来是民国政府主席林森的别墅。用青龙山石砌筑,因四周遍植桂花,故名桂林石屋。抗日战争时期石屋被日军炸毁,从目前残留的半壁框架,可以看出这座建筑曾经的精美。而下关地区的一条街道,南北走向,北到江边,南接商埠街。此处集中了数座建于民国时期的精美建筑,包括江南邮政管理局旧址和中国银行南京分行旧址,颇有上海外滩的风貌。还有慧园里被誉为南京的石库门,由数十幢民国时期的联排二层楼房组成,连成一片街区。从外表看,红砖和青砖砌成的小洋楼独门独院,非常漂亮。弄堂似的过道,石料做的大门框,时刻都有穿越的感觉。在水佐岗的中段,还有一幢欧式乡村别墅,建于1937年,1948年变成了民国时期的波兰大使馆。老黄色的墙体,红色瓦顶,设计相当别致。

潜洲:未开垦的处女地

愚园又名“胡家花园”,位于老城南的门西地区,是晚清时期金陵名园之一,号称“金陵狮子林”,其造型可以与瞻园相提并论。随着时代的变迁,仅存愚湖和部分遗迹,现已进行复建保护。此外,潜洲是长江中的江中孤岛,距长江北岸的浦口码头约1.5公里。潜洲与江心洲隔江相望,四面环水,因为不通轮渡,所以岛上人迹罕至。洲上主要是天然的野生芦苇和荒滩,岛上鸟类众多,是南京一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而紫霞洞位于钟山风景区的紫霞湖旁。紫霞湖因紫霞洞而得名,紫霞洞原名朱湖洞,即道书中所说的“第三十一洞天”。可惜目前的紫霞洞被围在某大院里,一般游客无法进入,期待未来能够对外开放。位于三牌楼虹桥中心后面的妙耳山,原3503厂厂区内,鲁迅曾记载,自己当年在矿路学堂读书时,曾与二弟周作人同游南京名胜妙耳山。

网友:南京“秘密地带”太多

这些地方真的让好多住在南京的外乡人和南京人都有些茫然,“好多都搞不清位置在哪里呀”,“惭愧了”,“至今没搞清楚紫霞洞的位置”。寻访这些稍微有些“冷门”的南京山水,很对各种“文艺妞”的胃口。这让即将迎来毕业季的学子都心动了,“毕业留在南京是最好的选择了”。“但愿这些老街老景能够长期保存下去”。“好好的地方不介绍还好,一介绍就怕大家都蜂拥而至……”该帖也吸引了网友发掘南京美景的兴致,“南京的文化古迹幽静之处太多,这在全国都是少有的,光是钟山这一带就有数不胜数的秘密地带。”有人作诗,“石头城处寻幽境,魅力扬子故事多”。去过的网友交流经验,“桂林石屋”备受好评。

“老南京”名嘴老吴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虽然对胡家花园等地的历史都很熟悉,中山陵也去采访过无数次,但帖子里的“景点”自己还真没去过,这下被“科普”了。看到该帖中被“发掘”出来的民国建筑,老吴笑说,“南京人总觉得城南才是根据地,城北多民国故居,达官贵人选择在鼓楼以北居住。其实城南也有民国故居,不过多是老百姓搭的房子,没那么高大上,保存至今也没那么完好,经不起战火的考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