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9个项目获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机器人足球代表队登上全国赛事最高领奖台,学生论文在国际人工智能大会上宣讲,包装设计获国际包装印刷创意大赛“最佳创意设计奖”……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际大赛中,总能看见安徽大学学生活跃的身影,他们在各项赛事中崭露头角、展现风采,为学校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李仁群说:“多年来,安徽大学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之魂,坚持本科教育为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为强校之路的发展理念,德、智、体、美教育融为一体,教书、管理、服务、文化、实践育人合力推进,聚集整合育人育才资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

省部共建,凸显特色开创品牌

省教育厅日前下达了《关于2014年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部分项目的通知》,安徽大学的物联网工程专业获批“专业结构调整服务地方发展计划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项目”,“基于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全媒体实践教学体系创新研究”等9个项目获批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计划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据安徽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近5年来,该校深入实施“211工程”三期建设和学科发展规划,调整和组建了部分学科和院系,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形成一批有自身优势和特色的学科方向和领域,新增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达到8个,物理、化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行列,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2011年,安徽大学成立文典学院。“注重科学研究”的过程培养和“从事科学研究”的目标培养,是这个学院的鲜明特色。

安徽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成立文典学院的目的在于进行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试点培养,希望通过个性化的培养方式,在尊重学生兴趣爱好的同时充分发掘学生的学术潜质。 ”

安大还首批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了生物与环境、化学与材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系统与自动化等4个创新实验室,在校本科生申请实验项目,学校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科技文化竞赛项目等,都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利用现有科研项目资源开展,学生在科研氛围中体验和感悟科学研究精神。

2013年8月,教育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安徽大学协议会签文件正式颁发,该校成为我省省属高校中首所省部共建高校。根据共建协议,教育部将安徽大学纳入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整体规划统筹考虑,给予直属高校同等待遇,对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新增博士和硕士学位点等有关布点和建设给予积极支持,鼓励安徽大学培育组建“协同创新中心”,推进“本科教学工程”立项建设。安大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迈入了新阶段。

服务基层,“安大模式”全国推广

作为我省有着86年办学历史的安徽大学,该校还增设了一批适应新兴产业发展和社会急需的新专业,如“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等新本科专业,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锻炼人才素质。

自2009年安徽大学与怀宁县人民政府签订第一个共建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协议以来,安徽大学已先后与太湖、舒城、和县、来安、庐江、怀远、休宁等地共建联合培养基地,涉及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历史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等多个学科。这些研究生活跃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线,调查研究、服务奉献于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这种与地方政府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模式,得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肯定,并被总结为“安大模式”向全国推广。

此外,该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工科和应用学科卓越人才、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等培养计划顺利实施,多种形式的联合培养工作有效开展,形成了文理相融、理工互通、主辅修结合、校内外培养互补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建立了多元化、个性化的本科人才培养体制。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高,今年该校入选年度50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面向海外,联合培养国际人才

安徽大学校长程桦说:“高校的国际化,首先是师资队伍的国际化,这将直接影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水平。高校师资要‘请进来、走出去’,不仅要引进国外一流大学的师资,聘请国际学者到中国任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还要大胆鼓励本校优秀教师走向国际舞台。
”“国际化”一直是安徽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之一。近5年来,安徽大学还确立“国际化”办学理念,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外合作办学、多个层次的学生联合培养,国际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逐步扩大,组织开展了学术和管理人员出国培训交流活动,以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为主的国际交流平台不断扩展。留学生教育生源结构有所优化,培养层次进一步提升。

该校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在东亚、欧洲设立5个海外“中国中心”,孔子学院稳步发展,设立了30个孔子学院教学点,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连续三次被评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