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壮家烤鱼舂着吃

2014-09-21来源 : 互联网

在云南很多民族中,“美食舂着吃”可谓一大特色。比如说,景颇族就有一句谚语:“竹筒不响,吃饭不香”,由此可见舂食在景颇族中的地位,而在玉溪峨山,集麻、辣于一体的舂鸡也让人爽到爆。在这里,我们要介绍的是另外一道舂菜——壮家人的舂鱼。

第一次吃这道菜,是在师宗县的五龙壮乡,随意一看还以为是一碗咸菜,一动筷便先挑来拌饭吃。在饥饿之下,那香、那辣、那爽别提有多下饭,让一桌子的好菜相形失色,于是连忙问邻座的当地朋友:“这道菜是什么?”正巧朋友也将筷子率先瞄准了这道菜,待其咀嚼下咽之后才不慌不忙地回答我:“这道菜叫舂鱼,是我们壮家人的特殊吃法。”

原来如此,难怪完全漠视身材一心只关注吃的记者,之前从未见过这道菜,在朋友的介绍下,我也边吃边慢慢了解了这壮家舂鱼的做法。舂鱼所用的鱼,都是田里捞的或是河里钓的,没有喂过饲料,这让鱼肉保持了人工饲养的鱼肉所无法拥有鲜嫩和美味。去掉鱼的内脏、清洗干净之后,将鱼放入盆中加上少许食盐腌制一番,待盐入味便用竹签穿起来烘烤。这烤也要讲究,急不得,得用炭火慢慢烤,一则避免鱼肉中一股烟熏味,二则避免鱼肉皮熟肉不熟,让烘烤的肉香味恰到好处。

等到软滑的鱼肉变硬、表皮微微泛黄香气四溢,就说明鱼已经烤熟了。这时先将鱼取下,将早已准备好的生姜和辣椒稍微烤一下,最后再将鱼和烤好的姜、辣椒一并舂制,而在舂制的过程中,鱼刺也被一并舂碎,吃起来还少了找刺吐刺的麻烦。好的食材并用不着放过多的作料,最后反而还本末倒置。壮家人这道舂鱼,就是简简单单的一烤一舂便是人间美味,而姜和辣椒最大限度地去除了鱼腥味,让口感变得香辣而可口,拌在饭里,吃着吃着会忘记了其他菜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