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车招来"黑头车"

2014-09-21来源 : 互联网

一些离职出租车司机“捎”走客户端,摇身一变开起黑头车“车将到,请到路边等候!”用手机软件打车大大提高了市民出行效率,可省城白领肖玲(化名)拨打本报热线962000反映,她用“滴滴打车”却招来了一辆黑头车。记者暗访发现,该黑车司机以前是开正规出租车的,离职后一直使用打车软件抢单接客。打车软件公司表示,离职出租车驾驶员转开黑头车的现象确实存在,一旦查实将“封杀”账号。

市民反映

滴滴打车招来“黑车”

日前,肖玲下班后使用滴滴打车准备回家,信息发出后,迅速被一辆“皖A8××60”的出租车抢单,不一会司机电话联系肖玲,并约好在安庆路见。

“过了一会,一辆银灰色的私家车停在我旁边。我以为是黑头车,理都没理。”肖玲说,最近看到过女生乘黑车出事的新闻,所以她宁愿等也不想打黑车。而让肖玲惊讶的是,车窗打开后,开车的小伙子拿起手机冲她摇了摇:“是不是你用滴滴叫的车?”

“我叫的是出租车,不是你这车!”听到肖玲的质疑,小伙子赶紧说:“我们是一样的,快上来吧。”

肖玲告诉记者,因为赶时间,自己稀里糊涂上了车。“你是私家车怎么能装出租车的打车软件呢?”上车后,忐忑不安的肖玲开始打听原因。“一开始他说自己以前是出租车驾驶员,后来又说自己是拿朋友的出租车营运证去办的打车软件,前后说法不一样。”

从庐阳区到高新区,肖玲一路上提心吊胆,20多分钟后终于到达目的地。“他没有宰我,车费不到20块钱,跟平时差不多。”肖玲说,车上没有计价器,车费是小伙子根据里程数计算的。

记者暗访

离职司机违规“接单”

记者根据肖玲提供的号码,联系上了这位黑车司机,以乘客的身份约好一个地点等他。大约十多分钟后,一辆车牌号是皖AF××01的银灰色轿车停在记者面前。

一上车,司机就问记者“你是怎么有我手机号的?”记者随便编了一个理由,不过司机仍表示“很奇怪”。

“我在华润幸福里附近,要去临泉路……”记者看到,一路上,司机的手机上不停地收到其他乘客发布的打车语音信息,就像正规出租车司机一样。

“滴滴和快的,我都有,主要靠打车软件接单,平时路面上的乘客我也喊。”司机说,自己有里程表,平时一般都按出租车的标准收费,只有在节假日时才会涨价。

“你不是出租车怎么能装打车软件呢?”听到记者的疑问,司机笑着说:“我以前当过出租车司机,觉得太累就不干了。之前用出租车营运证和客运从业资格证办了打车软件(司机端),离职后软件也就带着一直用。”

离职为什么还能保留打车软件(司机端)?他告诉记者,打车软件公司并不掌握出租车驾驶员的离职信息,也没有定期审核,即使有审核,他只需在网上重新上传一下从业资格证即可。

延伸调查

“弃明投黑”不在少数

“早高峰、晚高峰都出去跑的,一天三百多很好挣,不过我一般下午三点出去跑到晚上七八点就收工,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吧。”记者暗访的那位司机说,每天工作四五个小时,既轻松又自由。“不管怎么说,我都比出租车司机挣得多,当然也冒一点风险,比如被运管处逮到。只要我不被别人投诉,一般不会出现问题。”

这位司机还透露,只要有客运从业资格证,找出租车朋友挂靠一下,就能办得了打车软件(司机端),“一台出租车通常有两三个驾驶员,就能办两三个终端。不过司机端是实名制的,一个司机只能办一个。”

事实上,出租车驾驶员离职后开“黑车”并非个案。

出租车驾驶员黄师傅和贾师傅均表示,身边有好几个熟人,都是弃出租开黑车,主要原因是开黑车挣得多。“我每天要交170元的份子钱,他们不用交,如果跑得比较勤,每月比我们多挣三四千吧。”贾师傅说,而且这些离职的驾驶员,都能用滴滴、快的抢单。

“离职以后,只要我不关掉客户端,就是骑着自行车也能接到单子。”贾师傅给记者打了个比方,他说,出租车驾驶员本身流动性大,不少人离职后钻了打车软件的空子。

软件公司

接举报会“封杀”账号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皖A8××60的出租车所属的国泰出租车公司。“这个车主姓李,现在他和另外一位李师傅轮换着开。在公司登记的驾驶员中,没有你们说的那个小伙子。”该公司工作人员马先生查询后说。随后,车主李师傅透露,他此前确实曾雇用过一位小伙子,今年年初他拿着营运证等证件办了打车软件,不久后便辞职了,由于李师傅和另外一位晚班驾驶员不使用打车软件,也就不知道有人在用这个车牌号抢单接客。

“我们之前接到了投诉,已经对这辆黑车驾驶员的账号进行‘冻结’。”快的软件合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快的打车软件司机端的有效期分3个月、2年和3年不等,“目前没有自查手段,只能靠乘客投诉。”

而滴滴软件合肥公司工作人员余鹏介绍,目前在技术上,没有办法对离职出租车司机的终端进行卸载,如果有乘客遇到这种情况并投诉,公司查实后会对账号进行永久“封杀”:“我们还提醒出租车车主,雇佣的驾驶员离职后,要尽快告诉我们,以免造成车辆被‘封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