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盐都 黑井古镇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因盐而兴,又因盐而衰,千年盐都黑井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古镇。当年的金粉浮华之地,伴随着绚烂之花的凋零而归于平淡,平淡得几乎不为世人所知。黑井古镇位于恐龙之乡禄丰县,是云南四大古镇之一,自古以来是个产贡盐的地方。它依山伴江,是个久封于龙川江河谷中已经差不多一个世纪的小镇。

据《黑盐井志》记载:“土人李阿召牧牛山间,一牛倍肥泽,后失牛,因迹之,至井处,牛舔地出盐。”为纪念这头黑牛的功绩,遂称此地为“黑牛盐井”,后称“黑井”。这里民风淳朴,风景秀丽,是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那些古盐井,煮盐灶,仿佛在向人们倾诉着历史的久远和沧桑的变迁……那么,黑井人究竟是如何制盐的呢?

首先,壮汉们要先从盐井中把卤水搬出,存入井口的蓄池内,然后用水车将卤水送至高高的晒卤架上缓缓浇下,流经架上无数鱼鳞般的木片或稻草,流入层层叠叠的晒卤台,这是第一道过滤工序。

接下来在晒卤台上的晒卤,其作用一是能蒸发掉卤水中的部分水分,二是能利用密度的差异过滤掉卤水中有毒的硝。晒卤之后就由卤夫将卤水背至灶房煎制。煎卤容器为生铁桶子锅和大锅两种,经过复杂的煎卤工艺,桶锅内卤水沸腾渐成稠状的盐沙,再舀到大锅里用炭火烤之,然后收工封灶。

次日再将成型的锅盐取出,反放到炭灰上烘烤即可。灶房出来的锅盐还要经过锯盐一分两半或四半,过磅“刷码子”(标重量贴税票)后,方成为官盐。官盐由抬夫抬至盐场入库,而后由马帮、镖局经驿道运出黑井镇,运到南疆数省,运往边陲邻国。

赞:这里民风古朴,人文和生态的东西也不少。最让我记住的是经古镇女人巧手绣出来的一双双小绣花鞋,以及他们那种纯朴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