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获瑞典另类诺贝尔奖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据BBC报道,逃亡中的美国前情报泄露者斯诺登获得了有“另类诺贝尔奖”之称的2014年瑞典“正确生活方式奖”。斯诺登和英国《卫报》编辑艾伦·拉斯布里杰共同获得这个奖项的荣誉奖。拉斯布里杰根据斯诺登透露的情报深入报道了政府的监控情况。另外,今年获该奖项奖金的还有来自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美国的另外3名活动人士。他们共同分享该奖项奖金150万瑞典克朗(约合21万美元)。

似乎斯诺登获奖让瑞典官方感到尴尬。今年宣布获奖的新闻发布会原定本于25日在瑞典外交部礼堂举行,但瑞典外交部临时取消了该发布会,迫使宣布该奖项活动的组织者提前一天向瑞典公共广播公司SVT宣布决定。瑞典公共广播公司SVT在其网站上说,“18年来‘正确生活方式奖’都是在瑞典外交部宣布的。但上周瑞典外长比尔特得知今年获奖的5个人里包括斯诺登时,就拒绝允许该奖在外交部大厅里宣布得奖者名单。”美联社记者就此询问了瑞典外交部,后者没有立即做出反应。

组织者说,2014年的瑞典“正确生活方式奖”荣誉奖授给斯诺登是为了表彰他“表现出勇气和智慧,揭露了空前的侵犯基本民主程序和宪法人权的大规模国家监控计划”。而拉斯布里杰获奖,是因为他“不畏压力,揭露大公司和政府的错误行为,树立了一个致力于以公共利益为己任、做负责任新闻报道的全球媒体机构的榜样”。

正确生活方式奖诞生于1980年,由瑞典、德国双重国籍出版家、慈善家及欧盟议员雅各布·冯·于克斯库尔创立。该奖项以“另类诺贝尔奖”著称。奖项的归属由一个国际评审委员会决定。自1980年以来,已经有一百多个个人或组织因为在社会、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出过杰出贡献而获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