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有什么好吃的?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张家界美食介绍:

张家界的菜系属于中国八大菜系湘菜中的一个分支,与传统的湘菜相比,张家界的餐饮更多了烟熏、火炕、麻辣等农家乡土味,土家人还特别钟爱腊、酸、腌制菜食,小菜方面,突出山野菜,别具特色,是湘菜的延伸与补充!同时这里是湘西北地区,与贵州、四川、重庆接壤,故这里的菜肴又沾上了川菜的某些特点,如:麻、酸等口味。

辣与腊是张家界菜肴的主要特色。

张家界菜肴产生的历史与地理背景是:这里地处湘西边区,山高路远,收获季节的物品要贮藏半年以上去享用。

明朝时土家汉子急征上前线抗倭,故有提前一天过年,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典故。

同时,这里地处亚热带地区、气候湿润,故需吃辣喝酒以抗寒。

这里的百姓好客,又崇尚简单,故有“三下锅”这样以快速、简单烹制而成的菜肴。

俗话说,“靠山吃山”,张家界是山区,所以山野土菜是这里的主要品种,如:野猪、竹鸡、岩鸡、枞菌、野木耳、地还有很多,腊羊肉、腊牛肉、腊狗肉、腊猪蹄、腊香肠、腊猪肝、腊豆腐、腊血豆腐等等,一般的吃法是炖着吃或干炒、腊猪头。

快速烹制的菜系列为:三下锅(荤菜、素菜、调料一锅炖)、和渣(素菜与黄豆磨碎后一锅煮)。

酸菜系列有:酸鱼肉、酸豆角、酸罗卜等

干菜系列有:将丰收季节的疏菜晒干,在秋冬季节来享用,土家人可以将几乎所有的疏菜都做成干菜贮藏。

土家人喜辣,常见的辣菜有:油淋青椒、虎皮煎椒、煎辣椒、油炸辣椒、干炒辣椒、酸辣椒、酱辣椒、剁辣椒等。

腊味菜的制作方法很简单,首先准备好食盐、辣椒、花椒、胡椒等香料粉,拌匀后再将其均匀的抹在动物的鲜肉上,再放人盆中腌上三五天,最后将其悬挂用柴火烟不停的薰烤,直到它的颜色变黄,还可以闻到一股淡淡的香味为止。这样腊制过后通常可以存放一年到一年半左右。

张家界人有一种隔年熏腊肉的习惯。每年临近年关,杀了年猪,将猪肉切成三至五斤一块,擦上盐和各种香料后腌三至五天,待盐及香料浸进肉内,再用竹条或藤条穿串挂到火坑上,以烟火慢慢熏干。熏制得比较好的腊肉一般可保存半年以上。高档的熏制则用桔子皮、稻壳熏烘,腊肉油中透红,红中透亮,不见烟灰,颜色更显好看。腊肉做菜前须洗净、煮熟,再切片,下锅翻炒,加佐料翻炒,或干烹、或火锅炖,香味独特,回味无穷!

朋友,欢迎您来张家界品尝地地道道的湘西美食!

温馨提示:土家火锅多吃可能上火,辣味系列可能导致肠胃不适。

温馨提示:当心辣出问题,当心米酒后劲充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