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张家界的那些美食

2014-09-26来源 : 互联网

土鸡炖岩耳:岩耳生长在悬崖绝壁上,含泥沙较多,要清洗干净。首先要用温水浸泡二三个小时,再在清水中反复搓洗,凉干后,不要下锅炒,往肉、鱼、鸡、鸭、牛、羊、狗等火锅内放,边炖边吃,味道鲜美,岩耳炖土鸡是张家界的一道土家名菜,很多餐馆都可以吃到,但是很多不地道!

腊肉

张家界腊肉

张家界地处湘西北,多山,植被丰厚,盛产木材,自古至今张家界人便有熏腊肉的习俗,延续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腊肉是用柴火熏制出来的,其味香醇。而我国有些地方熏制腊肉多用谷糠、花生壳、锯木灰等,这样熏出来的腊肉外表好看,呈金黄色,但吃味远不如湘西腊肉。湘西人制作腊肉有其独特的工艺和手法,每年腊月间,人们将自家喂养的猪宰杀,大部分用来制作腊肉。先将猪肉切成条条块块,重的有四五斤,轻的也有一两斤,然后将肉抹上盐,再放进坛子里或木桶中,让盐渗透到肉的各个部位,一般要腌一个星期左右,然后再将肉取出,挂在通风处,将水滴干,使肉收缩,这样便可以熏烤了。湘西农家一般都有火坑,而肉则挂在火坑上面,下边烧柴取暖做饭,顺便将肉熏制好,也算是一举两得。湘西是高寒地区,冬季烤火时间较长,因此熏腊肉的时间也较长,这样熏出来的腊肉可以久藏不坏,一直能吃到来年立冬。湘西腊肉其貌不扬,但口感好,嚼在嘴里,满口生津,齿颊留香。蒸熟的腊肉,可以一片片、一丝丝撕着吃。洗净的肥腊肉,通明透亮,放在阳光下,可照见人影,油而不腻。湘西土家人除夕之夜,全家人围桌吃团圆饭,一碗腊肉是少不了的。吃着香喷喷的腊肉,喝着自家酿造的大碗米酒,唱着山歌,其乐融融,企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土家三下锅

张家界三下锅,又名土家三下锅。

相传明代嘉靖年间,朝廷征调湘鄂西土司兵上前线抗倭,恰好赶上年关,为不误军机,土司王下令提前—天过年,于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叫吃“合菜”,以后演变成“三下锅”。如今张家界的三下锅不再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经过本地的土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煮。三下锅的吃法也分干锅与汤锅之分,干锅无汤,麻辣味重,不能吃辣的人最好别吃为好。此菜虽好吃,但在张家界的酒店里面一般是见不到这道菜的,只有在当地人出入的一些小餐馆里才有吃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