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海享受田园牧歌式生活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在琼海旅游,要真实地感受“田园城市 幸福琼海”,原来还可以有别于常规线路,在风情小镇上寻找到放慢脚步的理由。在这里,我们可以在早晨醒来后,从一份当地的特色早餐开始小镇的漫游之旅,随便找一间特色酒吧或咖啡馆,甚至是杂粮店,度过一个宁静放松的下午,或者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夜晚。当然,还有嘉积鸭、温泉鹅、万泉鲤、潭门鱼等数之不尽的琼海美食相伴。一天之中,细细品味小镇之美,总是那么写意,在享受着田园牧歌式的生活。

A

一杯咖啡尽展南洋情

在东南亚,如今还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潮州粉条福建面,海南咖啡人人传”。自从1940年代开始,东南亚的归侨们就把喝咖啡的传统和制作、冲泡咖啡的手艺带到海南。可以说,在琼海,只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无论是装潢别出心裁的名店,还是普通街边小店,品尝一杯来自南洋的“歌碧黑”(咖啡),南洋风情就会尽情地展现在眼前。

提到南洋,不得不提中原镇,那里有着浓厚的下南洋历史,在高速路口的老南洋咖啡馆里,就能品尝正宗南洋咖啡。咖啡馆有着浓郁的东南亚风情,空旷高远的彩绘玻璃屋顶,描金立柱,木质古朴家具,紫色纱幔配上绿窗,满眼都是浓烈艳丽的色彩,却以大胆的配色和精巧的搭配创造出华美和谐的色彩感。不仅能感受靓丽的中原风情,通过咖啡馆中大量的老照片、实物,还将琼海人下南洋谋生的历史娓娓道来。

当然,喝咖啡还可以到博鳌小镇上,有着粗犷石墙的“老房子”咖啡馆,掩映在绿荫下深邃而浓郁的色调,海南本土的民间元素不经意地散布在各个角落,留住了远去的村烟,浸透了本土味道。一杯来自南洋的“歌碧黑”(咖啡),就为每一位来客呈现一个散发着余温的老博鳌、老琼海、老南洋。

喝咖啡,还可以到嘉积镇的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龙寿传说”除了是大型驿站,还是一间独特的咖啡屋。午后,躺在椅上,泡一杯现磨咖啡,闻着琼海这个田园城市泥土的芬芳,看书、看杂志或闭目小憩,都能让来自都市的你身心彻底得到放松。也可以到万泉镇桥头的咖啡屋,手捧咖啡杯,听着元朝文宗皇帝与万泉河的故事。

B

河畔、海边有音乐有酒

有人说,想要感受一座城市深处的风情与魅力,一定要到酒吧坐坐。而在琼海,无论是在万泉河畔的万泉河酒吧街,还是玉带滩旁的博鳌滨海酒吧公园,拥有着美景、美酒、佳肴,还有深情的蓝调音乐,自然能让人流连忘返,被田园城市深深打动。

在皎洁的月光和路灯的映照下,晚风习习,缓缓地流淌的万泉河显得格外宁静。走进河畔船说、愚人码头、夜蒲、南堂等气质不同的酒吧,演绎不同风情。可以听着随意飘荡的轻音乐神游远方;也可以和着激烈的摇滚乐律动;也可以和心上人对酒当歌,度过一个难忘的不夜天。

微凉的海风轻拂,带走一天的焦躁,最适合撒欢踏海浪,饮酒品茶打发时光。在玉带滩海边的博鳌滨海酒吧公园,人们可以在众多的特色各异的酒吧中找到自己喜欢的类型。面朝大海、远近闻名的“海的故事”等酒吧自北向南沿海而建,从本地乡土到海韵十足,从浪漫温馨到清新幽静,默默守望着那一片静谧的海滩,成为独一无二的博鳌文化符号。

C

银海杂粮本土味

到过琼海的朋友,相信都尝过琼海的杂粮小吃,它可以说是保存最地道最美味的海南小吃,属于不能错过。甚至有段子说,如果琼海要拍“舌尖上”系列,也许美食的开篇会这样描述:“杂粮中充满了田野的真诚,粗糙中蕴含着本土的温情,在杂粮一条街,你能尝到最本土的味道……”如今,琼海杂粮小吃最集中的地方,那就数嘉积镇银海度假区的银海杂粮街了。

杂粮街以琼海民间艺术为主题,古朴的招牌、整齐划一的装饰顶棚、木质的门窗,都透出浓浓的乡土气息,与杂粮的气质相得益彰,把杂粮街打造成为集观赏和品赏于一身的实用型的琼东地区民间文化艺术“博物馆”。琼海的杂粮小吃闻名全岛,除了最为人们所熟悉的清补凉,还有岛内外的人们慕名而来一过嘴瘾的鸡屎藤粑仔,以及风靡城乡的番薯糕、椰子奶、薏粑、猪肠粑等特色小吃汇聚一街,无一不是美味精品,方便市民和游客品尝。

D

侨乡物富佳肴美

琼海除了杂粮店的本土特色小吃,其“大菜”也很出名。作为侨乡,这里的物产丰富,最佳特产是鹅、鸭、鱼。琼海的四大名菜也是以鹅鸭鱼为主要原料,因而烹调出了琼海久负盛名的传统名菜。白斩嘉积鸭、白斩温泉鹅、清烹万泉鲤、潭门鱼等都是海南知名的美食佳肴。

在名菜之中,首先要介绍的是“嘉积鸭”,它是海南的四大风味名菜之一。据琼海县志记载,清光绪年间,嘉积镇的一位华侨,从马来西亚引进一种原产英国的鸭种进行繁殖。后来,因在嘉积及其周边饲养较多,而且已逐演变成本地名鸭,人们改称为“嘉积鸭”。嘉积鸭皮脆、肉厚、骨软、脂肪少、营养价值高,传统食法是白切,用清水煮熟以后,以酸醋、姜泥、芝麻油蘸食,可补虚暖胃,是海南民间常用的滋补美食。

温泉鹅是万泉河沿岸农户饲养的本地杂交鹅,育架子阶段野外散养,以食百草为生,育肥阶段入笼填养,以糠等粗饲料填食,具有营养丰富,肥而不腻,清淡原味、醇香可口的特点,鹅血含丰富的蛋白质及铁、钙、铜等10余种对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多食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防止疾病。温泉鹅的食法大多以白切为主,尤以温泉海星田园鹅庄的出品最为著名。

潭门鱼,即是人们常说的潭门海鲜。琼海的潭门,是全世界唯一数百年来不间断地连续开发西南中沙群岛的特殊部落。潭门渔民从浩瀚的南海捕捞回来的优质海鱼繁多。一年四季都有石斑鱼、马鲛鱼、海鳗鱼等。潭门海鲜的鲜美味道因季节不同而分类。渔谚说:冬天“西仔”(方言:鲻鱼)夏天鲷(鲷鱼),九月“黄鱼”(方言:鲱鱼)芳九村。潭门的海鲜十分实惠,在一家海鲜店点上两百多块钱的海鲜套餐,满满一大盆的鱼虾蟹足够四五人享用。

万泉鲤,因盛产于琼海境内万泉河中得名。万泉河水质优良,比较适合于鲤鱼的生长,河中鲤鱼成群,并且体大肉肥味美,营养价值极为丰富,是当地人招待贵宾的宴上佳肴。吃法大多数是以清蒸为主,素有“不吃万泉鲤,枉为琼海行”之说。特别是夏秋时分,琼海市的餐厅饭馆中,几乎是少不了用万泉鲤下酒进餐的。

Tips

线路1:经海南东线高速或东线城铁到中原或博鳌品一杯正宗南洋咖啡,然后到潭门镇吃潭门海鲜,晚上到博鳌酒吧公园面朝大海听“海的故事”。

线路2:先到嘉积镇,在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体验田园城市的精髓,喝咖啡、吃农家乐美食,晚上到杂粮街品尝沁人心扉的杂粮小吃,再到万泉河酒吧街坐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