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京都 演绎千年传承

2014-09-29来源 : 互联网

位于日本关西的京都是有名的历史之城。公元794年平安京城始建于京都,直至1868年迁都到东京,这1000多年间,京都一直是日本的首都。千余年的历史沉淀使得这座古城拥有浓郁而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因其历史古迹众多、文化艺术繁荣,更是被人们称作是“日本人心灵的故乡”和“真正的日本”。

访古迹寻历史韵味

在京都作为都城的千余年的时间里,经历了木制建筑、宗教建筑和园林艺术发展的历程,这样一个有很多历史建筑和园林的城市,记载了日本每一段历史的演变。京都城市道路呈棋盘状,贯穿南北的大街朱雀大道将城市分为左京和右京。这里名胜古迹众多,古色古香的寺院、神社和亭台楼阁随处可见,这里集中了日本全国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产。著名的古迹有京都御所、二条城、平安神宫、桃山城、修学院离宫、鹿苑寺、慈照寺等等。

京都也被称为园林城市,各个建筑都体现了中国隋唐时期和佛教的风格。京都的许多寺院本身就是一座秀丽古雅的园林,坐落在京都市区西北角的鹿苑寺,以用金箔装饰的舍利殿——金阁而闻名。

品艺术看日本风情

京都是日本传统艺术的中心城市。在平安时代,随着国风文化的发达,日本开始有了独自的绘画艺术,而京都成为日本画的一大创作中心。在近代,京都又是日本最早的美术学校京都府画学校的创办地。在表演艺术方面,日本传统表演艺术的代表—歌舞伎就是发祥于此。

它是日本纺织物、陶瓷器、漆器、染织物等传统工艺品的产地。同时,又是日本花道、茶道的繁盛之地,被称为 “真正的日本”。茶道是日本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也是认识并了解日本文化艺术的好途径。在整套的茶道仪式中,都蕴涵了深厚的禅意。日本茶人在举行茶会时都会抱有“一期一会”的心态,即使同主同客可反复多次举行茶事,也不能再现此时此刻之事。

叹美食飨怀石料理

日本料理向来以考究、精致闻名,而京都料理则是由皇宫料理、寺院的精进料理、怀石料理发展而来的,与日本其他地方的料理相比,更具有独特的风味。

怀石料理是格调最为讲究的日本料理,无论是烹饪方法,还是外观,都极尽细腻。它重视季节感,追求和发挥食材独特的风味。虽然怀石料理每道菜的分量不多,但在食材与色调的搭配,食材的切法、装饰,以及器皿上却无处不在演绎日本文化的美感。

在京都品尝当地料理的时候,一定会经常见到汤豆腐。它不仅精致、美味,对健康也大有裨益。汤豆腐的由来也特别有意思。据说是因为以前冬天吃豆腐的时候,为了防止豆腐很快变冷,就放在盛有热水的小碗里,没想到这样吃起来别有风味,汤豆腐因此就流传了下来。

旅行记事本

1、大型的步行街和商场主要位于四条河原町附近,包括寺町通和新京极通,以及被称为“京都的厨房”的锦市场。

2、日本的酒店、出租车、餐厅、美容院等服务行业均不收小费。服务费已经算在收费账目中,因此,可以不另外再给小费。

3、在京都制造的陶瓷器总称为京烧,又叫清水烧。京烧质地细腻,色彩和谐。盘子、花瓶、茶具和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工艺瓷器都是很好的旅游纪念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