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炖银耳滋阴润燥补中益气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进入9月下旬,秋天的气息开始渐渐浓起来,以节气而言,常有春养肝,祛湿除困,夏养心,清热消暑,秋养肺,滋阴润燥。秋天一到,天干物燥,润肺食补则不可少。加之经过一个夏日的日晒,秋日又开始干燥,人的皮肤自然需要滋润。这时候,银耳就派上用场了。

银耳,又称作白木耳、雪耳、银耳子等,有“菌中之冠”的美称。银耳子实体纯白至乳白色,呈柔软洁白,半透明状,富有弹性。银耳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在银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和多种氨基酸、矿物质。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中医认为,银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作用,除此以外,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外加其具有滋阴的作用,美肤养颜,是可以长期服用的良好润肤食品。

挑选银耳也有窍门。品质新鲜的银耳,应该是无酸臭等异味。干银耳呈白色,是熏过硫磺漂白过的,只有新鲜或者泡发后的银耳是白色的,晒干或烘干后的正常颜色为金黄色。银耳本身应无味道,选购时可取少许试尝,如对舌有刺激或有辣的感觉,证明这种银耳是用硫磺熏制做了假的。质量好的银耳,耳花大而松散,耳肉肥厚,色泽呈白色或略带微黄,蒂头无黑斑或杂质,朵形较圆整,大而美观。

(记者曾繁莹 实习生容嘉丽)

推荐汤方——

冰糖炖银耳

功效:滋阴润燥,补中益气

材料:银耳50克,冰糖350克至400克。

做法:银耳浸发后,撕成小朵备用。与冰糖一起下炖盅,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加盖隔水炖约40至50分钟。

用量:3~4人量

银耳冬瓜煲老母鸡

功效:健胃消滞,补中益气

材料:银耳25克~30克,冬瓜600克,干贝25克,老母鸡1只,生姜3片。

做法:银耳浸发后,撕成小朵备用。冬瓜去皮去籽切厚块,干贝浸泡片刻,用手撕碎。老母鸡宰洗干净,去除脏杂和尾部,去皮。所有材料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大火滚沸后改小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