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驯鹿的鄂温克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东北部的大兴安岭山区,生长着茂密的原始森林。密林深处,生活着以狩猎和放养驯鹿为生的鄂温克人,他们是今天生活在中国的最后的狩猎民族了。使用驯鹿的鄂温克:鄂温克,意为“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他们是300多年前从现俄罗斯境内迁徙过来的,并世代在大兴安岭以狩猎为生。因为生活中离不开驯鹿,他们也常被称为“使用驯鹿的鄂温克人”。鄂温克人饲养驯鹿的历史有多久,谁也不知道,反正鄂温克老人说,自从有了鄂温克人,就有了驯鹿。鄂温克人把驯鹿叫“鄂伦”。驯鹿头顶生有大茸角,分枝很多,适合生活在寒冷地带,善于在沼泽或深雪中行走,以采食森林中的苔藓为生。

由于驯鹿的生活习性,加上森林生态的脆弱,以及鄂温克猎民又是集中而居、成群放养,这给驯鹿的觅食带来很大困难。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靠频繁的迁徙。迁徙是鄂温克猎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他们生活在大兴安岭中最壮丽的篇章。鄂温克人在夏天和秋天时,最多在一处住十天;冬天猎灰鼠时,更是两三天就搬一次家。迁徙前,猎民们先将驯鹿集中在一起,并将部分能够乘骑和驮物的驯鹿系上笼头,拴在附近树上,一般较老实的驯鹿用来驮人,较烈的驯鹿用来驮物。人的吆喝声、狗的吠叫声、驯鹿的喘息声响成一片,整个大兴安岭都成了沸腾的海洋……这就是鄂温克人的生活。驯鹿离不开森林,也离不开鄂温克族猎民;同样,鄂温克族猎民离不开森林,也离不开驯鹿。这种人、驯鹿、自然界共生相依的特殊关系,已延续了数千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