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南京,还得吃正宗南京味道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夫子庙、中山陵、玄武湖……一到节假日,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其众多的旅游景点,就瞬间被一大波前来旅行的游客所包围。赏美景、品美食,也成为游客们最重要的行程。盐水鸭、桂花糖芋苗、鸭血粉丝……南京的特色小吃,可谓众所周知。然而,正宗的南京菜又是什么?

身为南京人,却几乎没有人能准确地说出南京菜的概念。南京菜,又称京苏大菜,在民国时期,京苏大菜享有极高的声誉,无奈一场战争,将正宗的南京菜打得七零八落。如今,虽然很多南京菜早已失传,但要想寻找到正宗的南京味道,也是有迹可循的。

回味记忆中的

鸡鸣汤包

“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这是流传于南京老百姓口中的顺口溜,也是南京人日常吃汤包的口诀。要说南京人最爱的汤包,还要数鸡鸣汤包。“那时,鸡鸣酒家位于鼓楼广场附近,鸡鸣汤包可谓南京名点一绝。为了吃上一口鸡鸣汤包,我经常要花一两个小时排队买呢!”家住鼓楼的汪爷爷,每每走在鼓楼附近的路上时,都会回忆起十多年前的味道。

然而,就在近日,鸡鸣汤包又一次出现在南京人的视野中,凑巧的是,推出鸡鸣汤包的食朝汇店址就在当年鸡鸣酒家的原址之上。“正宗鸡鸣汤包,从外型上就和普通汤包不同,通俗来说就是‘肥肥大大,肚脐眼儿朝下’。从味道上来说,就是充满清鲜味儿,一点都不腻。”汪爷爷回忆说。而鸡鸣汤包的原址回归,就连南京人最熟悉的老吴和著名影星梅婷都慕名而来,表示这和记忆里的鸡鸣汤包是一个味道!

“还有清炖鸡孚,市面上已经很难得一见了,好在南京食朝汇有这道菜,可以经常去回味一下。”汪爷爷介绍道,清炖鸡孚是京苏大菜中的传统名肴,更是民国时期南京四大名菜之一,采用传统的清炖方法烹制而成,汤汁清澄,口味醇厚,入口酥烂,味美可口。

不吃盐水鸭

改吃烤鸭包

桂花糖芋苗、盐水鸭、鸭血粉丝汤……这些在南京大街小巷都可见的小吃,仿佛已经被吃腻了。即便如此,南京著名美食店——南京大牌档,仍是外来游客最喜爱的餐厅之一。还未进店,挂在门上的大红灯笼和站在门口、身着民国服饰的“小二儿”,就已经让游客心动了。店内古朴整洁,相映成趣,恍如清末民初之酒楼茶馆、街巷市井。无论是商谈宴请,还是亲朋相聚,在店内品尝美味佳肴、聆听民间小曲、体会雅俗共赏的风情、感受本味民俗,好不惬意。

这个十一来南京,不用再去吃鸭血粉丝汤了,不妨尝尝民国美龄粥。这种豆浆和上等大米混合熬制的“美龄粥”,既清淡简朴,又营养丰富,更是宋美龄住在南京时,最爱吃的早餐粥。这次,也不用再吃盐水鸭了,其实南京人更偏爱的是烤鸭。尤其是“天王烤鸭包”,经烤制好的烤鸭,分解成小丁为馅,做成包子蒸出,鸭肉入口肥而不腻,酥香无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