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文化的千年传承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夏末的阳光透过重重叠叠的山峦以及早晨山间湿润的空气,照在庆元五大堡乡西洋村松源溪畔的古代菇民为纪念香菇鼻祖吴三公而建的西洋殿上。兰溪桥下的溪流清澈,潺潺水声隐没在石子路上村民的嘈杂笑声以及锣鼓声声中,这是2014年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的现场。
两岸菇民共祭始祖传承千年香菇文化
9点整,由村民们组成的龙灯、军鼓、腰鼓队喧嚣着走上殿旁的兰溪桥,再进入桥旁的菇神庙——西洋殿,整个仪式即是庆元传统的“走桥祈福”。而此时的西洋殿,早已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台湾地区的菇业人士以及特意赶过的各地民众。
9时30分,西洋殿内12名两岸菇民组织和代表敬献花篮,随后庆元食用菌协会和新社区农会代表分别宣读了祭文,充分表达了两岸菇农渴望交流香菇文化、互促产业发展的殷切希望。
最后包括80岁以上的老菇民在内的80多名代表依次对香菇始祖吴三公进行了参拜,场面井然有序又透着浓浓的人情味儿。
从古至今,穿越了时光一场又一场变迁,“走桥祈福”活动中走桥男女会得到完美爱情的传说没有变,庆元人对香菇鼻祖吴三公的信仰没有变,有关香菇的民俗文化也依然在这片土地上熠熠闪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