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历史背后的木雕殿堂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望松乡乌丼村,这个松阳县城2公里外颇不起眼的小村镇,却因为一座宅院而变得不同。晚秋时节,踏着金黄而斑驳的石板路,我们走进了这座颇具传奇色彩的老宅、堪称一绝的木雕艺术殿堂——黄家大院。透过一雕一琢的方寸背后,去触摸和聆听那一段逐渐远去的岁月。

雕琢间的方外世界

秋日午后的乌丼村显得格外宁静,刚步入村子便遥遥的望见那一组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翘首耸立,老屋被摇曳的野花围簇着,鳞次栉比的排列,在周围建筑的映衬下尤为显眼。沿着小路,随着向导孟君的引领,我们迈过高高的门槛,走进了这座历经百年风雨的黄家大院。

由于是工作日,游人不多,只听到屋檐上不时传来三两声鸟的啾鸣。昏暖的阳光透过前院狭长的天井缓缓倾泻,给古老的宅院蒙上了一层祥和。

“这座黄家大院是清末明初松阳首富黄中和祖孙三代,历时60余年苦心经营花巨资建造的大型宅院,是浙南传统民居的典范,以木雕见长,被誉为木雕艺术的殿堂”。顺着向导孟君所指的方向望去,只见亭亭直立的柱头之上牛腿雀替勾心斗角,龙凤、麒麟、鱼、狮、猴、蝠等瑞兽呼之欲出千姿百态甚至不遗毫发,周遭团绕的松、竹、云、浪等吉祥雕饰也都精雕细琢栩栩栩如生,令人拍案叫绝。

见我们望着这巧夺天工的木雕殿堂舌桥不下,向导孟君笑着说,这座昔日占地一万多平方米的大院今天仍以646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成为浙西南最大的封闭式古典庄园。而其最为著称的还不是这些雕梁,而是在栋梁、檩枋、牛腿、雀替间竟刻有204个篆体“寿”字,更为惊叹的是字形笔法无一相同!

循着这古老的痕迹,穿过院门后的弄堂和回廊,灰白的墙瓦青石褐门在天空下浑然一体,难以想象,在松阳郊外这座不起眼的小村镇中,竟隐匿着这样的一座叹为观止的艺术殿堂,而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过往,被湮没在这凝重的时光背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