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八旬“武旦皇后”进京义演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听过泗州戏的人,对李宝凤这个名字应该不会陌生。她出生在梨园世家,曾有着“武旦皇后”的美誉。然而,如今泗州戏的命运变迁,令这位曾经红遍江淮大地的名角忧心忡忡。今年81岁的她想到北京唱一出泗州戏,呼吁社会对地方戏曲的传承和保护,也给学泗州戏的后辈们打打气。她的梦想得到了许多北京媒体人和公益人士的支持。11月,她将再度进京,一展泗州戏的风采。

落寞的“拉魂腔”

泗州戏,又名拉魂腔,是安徽省四大汉族戏曲剧种之一,距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李宝凤是泗州戏名角,出生于梨园世家,4岁学泗州戏,10余岁就唱红了淮河两岸。

昨日当记者联系上李宝凤时,她正在蚌埠市五河县的家里排练准备进京演出的剧目。时光荏苒,曾经红遍江淮大地的名角也抵不过时间的冲刷。今年81岁的她耳朵有点背,但嗓音非常好,说起话来铿锵有力。“上一次去北京演出是57年前的事情了。”李宝凤回忆说,1957年她作为安徽戏曲代表团代表,在北京演出并接受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同年,她当选为泗州戏四大名旦。

曾经的泗州戏唱响江淮大地,但如今这项博大精深的传统艺术却走向衰微。最近几年,淡出公众视野的李宝凤又重出江湖。她退休后组建了一个泗州戏班子,希望能将泗州戏发扬光大。但是班子接的演出一年也没几场,微薄的收入难以支撑正常运转,戏班面临要解散的困境。

寻梦的“武旦皇后”

“再不传承就没有了!”李宝凤说,这两年自己的身子骨越发不硬朗了,她希望有生之年能再盼来泗州戏的好光景。为此,2013年下半年她萌生了带泗州戏进京义演的想法。“她想通过在北京登台演出,呼吁社会对泗州戏的关注,也想给学戏的后辈们打打气。”李宝凤的孙子吕咸蔚今年25岁,从2010年开始,他进行泗州戏剧本抢救工作。四年时间,将此前口口相传的泗州戏整理出50多万字的文字剧目。

吕咸蔚说,进京演出是奶奶的一个心愿,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目前李宝凤的退休金每月约2200元,但进京演出的经费、场地等问题让梦想实现困难重重。今年8月,吕咸蔚把李宝凤想进京唱泗州戏的梦想发布在网上,不久得到了多名北京媒体人和公益人士的支持,并在网络筹集了3万块钱,凑够了到北京的开销费用。“地点就定在北京宣武门繁星戏剧村,时间具体还没有定下来。”吕咸蔚说,这是一场公开的义演,观众无需买票就可以免费欣赏一场充满地方特色的泗州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