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关属于哪个省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自古剑门是行军打仗的重要地方,是兵家必争之地。那么您知道剑门关在哪里吗?下面有宁波旅游网为您介绍剑门关属于哪个省_剑门关旅游介绍:

剑门关风景区地处于四川省广元市的剑阁县,它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国家确定的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景点之一。唐代诗人李白在《蜀道难》中写道:“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赞誉让它名扬海内,集三国文化、蜀道文化、关隘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融雄、险、奇、幽于一身。

剑门,地势险要,历来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那么此地的来源又有什么历史故事呢?

相传在战国时期,秦惠文王欲吞蜀,苦于无路进蜀,谎称赠五金牛、 五美女给蜀王,蜀王信以为真,派身边五丁力士,劈山开道,入秦迎 美女,运金牛,才开通了这条蜀道,称为“金牛道”,又称剑门蜀道。

在三国时期,蜀丞相诸葛亮率军伐魏,路经大剑山,见群峰雄伟,山势 险峻,便令军士凿山岩,架飞梁,搭栈道。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曹 魏,曾在此屯粮、驻军、练兵;又在大剑山断崖之间的峡谷隘口砌石 为门,修筑关门,派兵把守。当年魏军镇西将军钟会率领10万精兵进取汉中,直逼剑门关欲夺取蜀国,蜀军大将姜维领3万兵马退守剑门关,抵挡钟会10万大军于剑门关外。

可想而知,此地对于兵家就多么的重要,那么这里的气候状况又是怎么样呢?

剑门山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光照比较适宜,四季分明,大陆性季风明显。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和多变地貌影响,垂直气候明显,小区域气候差异大,出现海拔高程不同,气候各异,高山顶和漕谷地气温相差大。气候随海拔升高而降低。降水充分,但呈陡峭单峰型分布,时空分布不均,常有“东边日出西边雨”情形。

气候主要特征表现是:春季气温回升快,多春旱,寒潮,风沙;夏季天气较炎热,常有夏旱、洪涝;秋季气温下降快,常有秋绵雨,雨雾日多;冬季冷冻明显,高山多雪,气候干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