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大病医保政策初步方案通过 报销最高提至八成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从“二次报销”,到大病医保。在解决居民看病贵的问题上,合肥计划今年迈进一大步。5月24日上午,合肥市召开第八次政府常务会,公布了合肥市城镇居民大病医保初步方案。合肥市城区范围内的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员,都将被列入大病医保名单。

大病医保报销比例今后要逐年提高

高额的医疗费用,有望交给大病医保来“买单”。安徽省敲定合肥、蚌埠、六安、芜湖、铜陵等五市作为2013年大病医保试点市,而合肥市的大病医保政策初步方案已经出炉,并在此次会议上获得原则性通过。根据方案,合肥市城镇医保参保人员,都将享有大病医保待遇。

对于大病保险的起付线,合肥市初步拟定的标准是2万元。

“社会经济在发展,对于大病医保的起付线、筹资标准,今后每年还要根据情况有所提标。”合肥市市长张庆军说。

大病保险的资金来源于居民医保基金结余

患大病能在医保之外享受额外的报销,这对患者来说是莫大的“福利”,更欣慰的是,个人无须再另外掏钱。据介绍,合肥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的资金来源于居民医保基金结余,2013年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为30元/人。

在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对参保人员住院费用在城镇居民医保报销后,一个参保年度内个人累计自付费用超过2万元起付线以上的部分,大病保险按个人负担分段补偿,补偿比例为30%到80%不等。不过,大病保险的生效时间是从2012年的10月1日到2013年的9月30日开始,还是从今年10月1日后才开始正式生效?记者了解到,目前方案只是初稿,细节还要进一步协商。

花钱越多报销越多,保障重病人员

2011年合肥市建立了城镇居民医保二次报销制度。参保居民在年度统筹基金支付最高限额内,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住院费用,在政策范围内个人承担部分,超过2011年度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50%(即11229.5元)以上的部分,按照个人负担费用的高低,享受30%-63%不同比例的二次报销政策。据介绍2011年度享受二次报销待遇的共有3681人,金额1500万元。

如果按照大病医保的初步方案,起付线定在2万元,相对于二次报销的11229.5元提高了,分段的报销比例也有所改变,对于自掏部分在20万以下的居民实惠并不明显。而对于患有重病,花钱数额巨大的患者来说,参保标准提高是最大福利。二次报销达到20万元以上最高报销63%,而大病保险在20万以上再设4个档次,报销比例均在60%以上,最高达到80%。

参保居民报销或更加方便

二次报销由合肥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自行承办,报销费用每年度自动结算,居民到徽商银行科技支行领卡,或直接拿徽商银行银联卡取钱。报销后,不少居民对于这笔“意外之财”并不知晓,有关部门只得一个个通知。

大病保险会由商业保险公司承办,初步定为合作期限原则不低于3年,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公司年度利润率不得高于保费的15%(含运行成本)。而参保人员自行到商业保险公司服务窗口办理报销手续,可自己选择单次住院报销或年度结算报销的方式,其中,单次住院报销申请在20日内完成补偿,年度报销在30日内完成。这也就意味着,参保居民报销更加自由。而且商业保险机构在其服务网点,提供“一站式”结算服务,这样网点更多,报销起来更加方便快捷。

哪些人员可参保?

哪些人能够享受大病保险?记者了解到,只要是合肥市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都是合肥市大病保险的保障对象。按照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参保人员在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三个目录)内,对参保人员住院费用在城镇居民医保报销后,一个年度内个人累计自付费用超过起付线以上的部分,都被列为保障范围。

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的资金来源为居民医保基金结余,2013年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为每人30元。

起付标准是多少?

根据有关规定,大病保险在城镇居民医保基础上,参保人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对城镇居民医保补偿后需要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保障。根据我市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标准,2013年度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标准确定为2万元。记者了解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市大病医保的起付线、筹资标准,今后每年还将逐步提标。

个人须承担多少?

合肥市的大病保险将按照个人负担分段补偿,补偿比例为30%到80%(详见附表)。

市民可以用以下的方式进行计算,在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三个目录),按照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在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后,一个年度内个人自付的超过2万元住院医疗费用,按照保障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高低,采取分段确定报销比例。

记者还了解到,大病医疗保险将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大病保险,通过政府招标选定承办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机构。

在招标结束后,合肥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将与中标商业保险机构签署保险合同,合作期限原则上不低于3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