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拼”公考培训班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一年一度的“国考”大战即将开启,战斗还未正式开始,硝烟却早已弥漫,“国考”以及“省考”大军中的不少人已经摩拳擦掌,在大大小小的公考培训机构中物色适合自己的训练班。记者探访调查中发现,培训市场一片火爆,一些价格贵得惊人的培训班也不乏考生问津。

走访

培训班最高开价15万

连日来,记者走访合肥各大公考培训班发现,现在的培训班将课程细化,分为很多名目。比如全程协议班、系统精讲班、周末业余班、强化提升班、高分特训班、实战突破班、弱项提高班、名师技巧班、考前预测集训营等等,五花八门,课程时间设置也分为短、中、长期不等,扑面而来的宣传让有培训意愿的人颇为心动。

培训的针对内容不一样,价格也是高低不等的。记者发现,短期班一般在1500~2600元,中期强化班一般在3000~4600元,高分特训或者考前集训价格稍微高一些,5000~8000元不等,各家培训机构的定价各不相同,但这些常规班次的价格相差并不是很大。

在常规班次之外,一些高价班的价格就令人咋舌了。

在合肥的一家培训机构内,记者表示想以最高的成功率通过2015年度“国考”,前台负责接受咨询的人员告诉记者,可以报名49800元的笔试培训班,“如果担心过不了,可以报协议班,协议班的意思也就是说,考不过可以退大部分费用。”该名前台工作人员给记者介绍的协议班价格着实令人震惊:149600元!更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记者身旁同样在咨询的两位家长,正商量着是否为孩子报名该课程。

机构

价格贵在“私人订制”

协议培训班为何定价如此之高?与常规的培训班相比有何特殊?记者以备考人员的身份咨询前台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见记者对149600元的协议班很有兴趣,便将记者带到休息区,“以前我们培训方经常会宣传‘保过班’,现在大家也都知道这个是存在一定概率的。现在我不跟你说一定保你会通过,但报这个班,成功率一定是比常规班高出很多的。我们会和你签订协议,不过的话能退大概90%的费用,或者明年你再免费听课一段时间。”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笔费用包括2015年度“国考”和“省考”两项招考的笔试培训、面试培训、住宿、报考指导、体检、专业体能指导、心理辅导、职业规划等多项内容,前后加起来共计120天的时间。“我们这个班就是‘私人订制班’,10位资深公考培训教师对你进行10对1服务,从早晨7点一直到晚上,都有专人对你进行辅导,课程设置就和你上高三时是一样的,说白了就是填鸭式教育,压力会很大,但考上的成功率自然也很大。”

考生

相信一分钱一分货

49800元的笔试培训班早有人报名。考生倘若过了笔试,还可以继续选择3万多元或者5万多元的面试培训班。也就是说,培训完“笔试+面试”整个课程,一个学生可能要花8万~10万元的费用。是什么样的人会选择这样高价的培训班?他们认为这钱花得值吗?

小黎来自阜阳,在广州一所大学读法学专业,他就报了49800元的笔试培训班。“贵有贵的道理。我们家做生意的,相信‘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小黎告诉记者,父亲让他上这个培训班,就是希望能让他一次性考上公务员。

上高价班的,也不一定就是家境特别好的考生。安庆女孩小敏,父母都是工薪阶层,她告诉记者,近5万元的笔试培训费是她妈妈将近一年的工资,“我妈说如果我考上了,这笔钱就花得值,可以当成我晚上了一年班嘛。”

专家

高价班造成一些不公

“高价班是一种市场行为,有培训机构开了这个课,有人愿意报,这也是正常的。但培训机构不能为了赚钱而夸大或者进行不实宣传,这样便偏离了培训的价值取向。”安徽行政学院副教授张兄来认为,几万甚至十几万的公考培训费用,能够给予一部分参加培训者心理上的安慰,他们会认为价格越高,那么成功率就越高,公考培训机构涨价,也是顺应了这种心理。

“对于家里经济条件好的人来说,市场规律起不到调节作用,这对于家里条件一般甚至较差的备考人员来说,的确也有些不公平。”张兄来认为,国家应该对公务员考录做进一步改革,对于题目的设计等多加考虑,应该让所有考生公平地站在起跑线上。

律师

培训质量难以考查

公考培训机构是由谁来监管的呢?安徽皖都律师事务所程东林律师表示,国家法律法规还没有规定专门机构对公务员考试培训进行规范,培训机构作为经营性单位,其营业执照由工商部门审批,工商部门只能监管其经营行为,对其专业实力却无法评估,对公务员培训的师资情况、培训质量、培训结果等没有任何考查约束机制。

程东林律师建议,考生在选择培训班时一定要仔细辨别,签订协议时要看清协议内容,还要注意保留好一些培训机构的宣传材料以及收费单据等,“培训机构在宣传时,经常用‘名师’、‘不过退款’等语言,而这些口头或网页宣传承诺并未体现在合同中,如果发生纠纷,从法律上来说,这种情况定性为欺诈,为一般性合同纠纷,可以将双方约至工商机关调解。如果有一方联系不上,就没法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可以到法院诉讼。如果数额巨大,涉嫌犯罪,可以到公安机关报案。”程东林律师表示。

高价班学生这样说

贵有贵的道理。我们家做生意的,相信“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道理。其实我自己是想做生意的,替别人打工不如替我爸打工。但爸妈还是希望我锻炼能力,考上公务员。——小黎,21岁,父母做生意

说实话,父母做生意,家里钱并不缺,就希望子女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说出去脸上也有光。父母愿意在公考培训上投资这么多钱,也是觉得这样的职业能够赢得大家的羡慕和尊重。——小星,27岁,父母做生意

我特别想考公务员,发自内心,觉得是一份好职业。做生意需要机遇,我觉得自己并不适合做这样风险性大的事。选择这样高收费的班,也是咨询过身边一些考公务员的同学,他们有选高价班的,也有选普通班的,综合他们的建议,我还是觉得一对一这样的小班教学更适合我。 ——小运,23岁,父母做生意

我成绩还不错,但自学能力稍微弱了些。在这样的班级里,从早到晚都有专人一对一进行辅导,不断巩固知识点,我觉得对我来讲是一种很有效的督促,希望父母的钱在我身上花得值。——小鹏,21岁,父母为公务员

父母觉得公务员虽然工资不高,但对于女孩子来讲是一份非常稳定的职业。我妈说如果我考上了,这笔钱就花得值,可以当成我晚上了一年班嘛。——小敏,21岁,父母为公务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