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皋老街修复揭面纱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大湖名城的合肥,持续发力环巢湖旅游。记者了解到,多个古镇改造修复升级工作正在推进中,如果说三河古镇是“老树开新花”,那么长临河老街就是“旅游新贵”,而柘皋老街则是“待嫁闺秀”。

浆声灯影里的小南河

安徽商报记者从三河古镇旅游办了解到,三河大捷展览馆、小南河水上游项目,均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建成迎客,同时,三河古渡码头预计明年5月份将全面投入使用。

据三河古镇旅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古渡码头设置于肥西县三河镇丰乐河沿线,属于三河古镇今年打造生态水乡的重要组成部分,码头修复建成后,除连接丰乐河景观带外,还将作为环巢湖水上游停靠码头之一,日前已完成码头主体项目修复建设。预计明年5月份将全面投入使用。

为冲击国家5A级景区,让游客更为全面了解三河古镇积淀颇深的历史文化,今年年底,两个新景点将与广大省内外游客见面。 “占地面积1000多平米,投资3000万元,位于万年台广场附近的三河大捷展览馆,建设施工即将进入收尾阶段。场馆可再现当年三河大捷宏大战争场面。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启动的小南河特色水上游项目,也于今年年底全面建成。景区方面购置30多只古色古香游船,游客可选择白天、夜晚在游船上欣赏演出,票价初定在25元/人。 ”

柘皋老街从闸北“复古”

安徽商报记者了解到,位于巢湖市的柘皋老街也已初步完成“复古”规划。 “目前方案还未最终确定,报政府批准后,就将对外公布。 ”巢湖市规划局村镇处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预计方案本月底即可确定。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博士张靖华参与了柘皋老街的规划,他表示,此次规划的部分只是闸北老街部分,“这一部分在历史上的功能偏重于商业,因为保存最好,所以修缮复原起来最容易入手。”张靖华称,其实柘皋老街的文脉核心应该在东大街、西大街一带,但目前还未涉及到这一块。 “柘皋老街是环巢湖保存最好的老街,从修缮的角度来看难度不大,难就难在如何兼顾社会效果和居民利益。 ”张靖华介绍,由于老街的房子后期产权变化特别大,所以要恢复原貌这一块最难。“比如原先的一幢商业门面,门板是全封上的,但现在分成了三户,怎么办? ”

长临河是典型明代军事堡垒

张靖华对环巢湖流域有深入的研究,他介绍,以最早开发的三河、近年开发的长临河、即将开发的柘皋为例,虽然它们都具有旅游价值,但是它们的保存状况不一,也各有自己的特色。

“三河和长临河历史上都是紧邻巢湖的,三河后来因为围湖造田而离岸越来越远。 ”张靖华介绍,三河主要是以商业为特色,而长临河则有军事防御性质,“长临河的平面图是个圆形,外面有护城河,里面有十字街,是典型的明代军事堡垒,和老合肥结构差不多。 ”

至于柘皋,历史上跟八百里巢湖关系不大,它是依托合肥-巢县-南京这条邮驿线路发展起来的,是陆路交通的一个关键节点。 “所以柘皋的主体是东西走向的大街。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