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师范一退休教授“撞脸”莫言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天哪,莫言来给我们上心理学课了!”近日在合肥一教育机构上课的段同学大惊,因为给她上课的老师,不管是样貌还是身材都和诺奖获得者莫言特别像。其实,这位老师名叫黄石卫,是名心理学教授。
2008年,他从合肥师范学院退休,一直兼职在教培训课程。

老师像极莫言 学生傻傻分不清

黄石卫的另一名学生陈同学说,第一次来上课时,他和同学都吃了一惊。黄石卫站在讲台上,穿了黑色的衣服,发型、样貌都好像。他低着头没说话,那神情和莫言也一模一样,“莫言本来也不太爱说话,感觉很温和的一个人,两个人气质类似。
”一班的同学都在窃窃私语,不过黄老师没说什么,好脾气地笑,照常上课。 “讲话时的某些神情简直就是一个人了。 ”陈同学说。

段同学拍了黄老师的照片发在朋友圈,引来了“围观”。有同学留言,并不是几个人觉得他长得像莫言,黄石卫老师的名气在心理咨询师培训行业里早就很响了。除了课教得好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长得很像莫言。这不记者咨询上述教育机构,前台一听说“长得像莫言的老师”,立刻就知道是哪位了。

昨天,黄老师说,从莫言的照片被媒体登出来开始,就有很多同事说他和莫言很像,偶尔走在路上,还有不认识的人停下来询问“你是莫言吗? ”

长得虽然很像 但是爱好大不同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因为他丰富的想象力和魔幻现实主义小说。黄石卫虽然长得像莫言,可思维方式和莫言有很大区别。

“我高中是学理工科的,不太爱文学,看书也是看传记之类的。 ”黄石卫说,后来从事的专业更让他对虚构的东西不太感兴趣。
1963年,黄石卫参加高考,考医农科,最后选择了心理学专业,是最早一批的心理学专家。 “心理学需要严谨的态度。
”黄石卫介绍,比如最近很流行的“抑郁症”,心理专家在面对这群患者时,不会像普通人一样仅凭借观察去判断,而应该有很专业的诊断。
“抑郁症并非一种情绪,而是一种病。很多人说抑郁症患者表面看起来挺快乐。其实专家是能看出他们脸上的忧愁来的。 ”黄石卫认真地说。

课讲得很好 学生从不缺课

1968年,黄石卫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毕业,可谓见证着心理学专业的发展。在安徽,他更是第一任心理咨询师培训课程的老师。
“那时心理学专业很冷,只有北大、北师大等四个学校有,一个班只有18名学生。 ”大学毕业后,黄石卫当了近十年的中学化学教师。
1978年,他才到高校从事心理学教学和研究。

2003年,中国刚开始有心理咨询师考试,安医大办了培训班,黄石卫就担任老师。 “学生主要是医生、教师和警察。
”近几年,心理咨询师培训越来越火,黄石卫也一直在培训一线。最近,教育部统计了本科十大就业冷门专业,在安徽省的信息中,应用心理学排在第一。黄石卫说,其实只要和人打交道的工作,都需用到心理学,希望同学们能理性看待。

陈同学说,黄石卫就是一个很理性的人,课上得很好,对心理学的发展如数家珍,“再加上他长得像莫言,我们都从不缺课的。 ”“但是,我从来没看过莫言的作品。
”黄石卫笑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