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逃通行费高速上“换卡”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利辛男子袁某跑长途货运,为能少交高速公路通行费,就与几位老乡联系,分别从两地相对开车,中途在服务区内换卡,从而“缩短”路程少交通行费。昨日,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从淮南市公安局毛集分局获悉,袁某行为已涉嫌诈骗罪被逮捕,将于近日移送审查起诉。

司机高速“换卡”逃费

据袁某供认,今年5月份开始,其联系了几名与自己跑的线路基本相同的司机,双方约好在甲乙两地高速公路道口相对同时开车,中途在服务区里碰面,把上高速公路时领的通行卡互换。双方持对方卡,并套用对方车号牌,然后选择离对方车驶入高速公路道口较近的另外一个道口驶出。这样,道口计费系统显示的路程会很近,通行费用就可以少交。“高速公路上专门有稽查人员对嫌疑货车进行数据稽核,即使当时未能截获逃费车,但监控系统可以固定证据,把以往逃费累计起来。如果达到刑事立案标准,逃费车主就构成了犯罪。”淮南市公安局毛集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刘盾说,今年上半年,高速公路稽查人员在对所有货车进行数据稽核时,就发现了皖KG××96货车有逃费嫌疑。8月1日,稽查人员在淮南毛集高速公路出口将该车截获,随后向警方报案。

另有14辆货车存在嫌疑

“这是安徽警方侦办的首例高速公路换卡逃费案件,现在已确定皖KG××96货车分别与另外4辆货车有换卡逃费嫌疑,而这4辆货车又分别与另外10辆货车之间存在中途换卡逃费嫌疑。”民警刘盾介绍,这15辆货车换卡逃费均已超过5000元,达到了刑事案件立案标准,警方正以诈骗案立案侦办。

“货车在高速公路上换卡套牌逃费,除了可能负刑事责任外,相关部门还要对车主套牌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理。”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淮南大队副大队长宋旭东介绍,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属于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应受到5000元罚款和15日以下行政拘留。

案例

一次换卡逃费875元

警方提供材料显示,5月24日,皖KG××96货车从芜湖北道口驶入高速公路,中途换卡后,车主持对方车辆从淮南毛集道口领取的通行卡,到达阜阳东高速公路道口驶出。收费站计费系统显示该车的驶入道口为毛集道口,由于毛集道口与阜阳东道口距离很近,皖KG××96货车只付了由毛集至阜阳东道口的费用315元。实际上,该车应该付从芜湖北道口至阜阳东道口的费用为1190元,经过换卡逃费875元。

而与皖KG××96货车换卡的另外一辆货车,从毛集高速道口上高速公路,从雍镇高速道口驶出。因换卡后持有皖KG××96货车从芜湖北道口领取的通行卡,所以只在雍镇收费站交了42.75元。而该车实际产生的通行费是由毛集道口至雍镇道口的750.5元,从中逃费707.75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