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全面实施精准扶贫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午后的秋日,照得金寨县全军乡贫困户王金富暖暖的。“今天已发了8度电。”王金富望着墙上的电表美滋滋地说:“光伏发电就意味着有收入,加上补贴,每度电可卖8毛多呢。 ”今年,金寨县为贫困户大规模建造光伏电站,实施点对点的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近日,记者在我省多个贫困地区采访了解到,作为精准扶贫首个环节的建档立卡已近收官,各地正在紧密锣鼓地为贫困户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措施。

“有了这张表,贫困家庭的情况一目了然”

建档立卡,精确锁定贫困人口

10月14日,记者在石台县横渡镇兰关村见到一份《贫困户登记表》。村民李拥军一家5口的个人信息,被详细地登记在表格里。表格还清晰地显示出李家的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贫困类型、帮扶计划、帮扶成效、脱贫评估等信息。“有了这张表,贫苦户如同有了一张身份证,他的家庭情况一目了然。 ”兰关村负责人李新知告诉记者。

王金富和李拥军两家情况类似: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因病致贫。打开我省贫困人口的分布版图,不难发现,有75%集中在大别山片区和皖北片区。其中,大别山片区贫困发生率为19.8%,比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发生率高0.7%。

实施精准扶贫,首先要摸清贫困人口数量和致贫原因。以往粗放式扶贫中,曾经出现抓阄确定贫困户的现象。今年,全省将贫困户精细划分类别。A类是五保户,B类为无劳动能力低保户,C类为有劳动能力低保户,D类为一般扶贫户。但是,在全县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口里,精确锁定每一个贫困户和贫困人口,难度相当大。

“全村257户,有贫困户79个、242人。通过建档立卡,村里不会丢下一个贫困户,也不冒顶一个指标。”李新知介绍说,村里通过实物工作法和民主评议等方式,按照一定程序进行:户主申请、村民小组提名、村民代表评议和票决、村委会审查、乡镇政府审核、县扶贫办复核、县政府审批,由群众全程参与和监督识别工作。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簿、县有档、省市有(信息)平台。

萧县有21.29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工作量十分繁重。为确保贫困人口的识别精准,县扶贫办分成5个小组,利用3天时间奔赴257个行政村,逐个张贴贫困户公告,接受村民的监督。 “对每一个村民反映的问题,都会有专人快速核查处理。 ”萧县扶贫办主任李红玲说。

据省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刘永春介绍,建档立卡是实施精准扶贫的基础工程。为推进建档立卡工作,省扶贫办制定了相关实施意见和方案,明确在7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全面开展建档立卡工作。目前已对全省3000个贫困村和500多万贫困人口进行了信息录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