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境内未发现焚烧秸秆火点

2014-10-21来源 : 互联网

合肥昨天遭遇雾霾围城,不少市民在空气中又闻到熟悉的烟味。既然有烟味,就肯定有人在焚烧秸秆,那么究竟是哪里在烧?记者昨天探访了多地,在省城各县区没有发现火点,在合肥以外部分地区,确实有焚烧秸秆的现象。

合肥境内未发现火点

昨天一早,合肥就出现了大范围雾霾天气,让市民难以忍受的是,空气中还能闻到明显的呛人烟味,怀疑是烧秸秆所致。目前,全省正在开展秸秆禁烧行动,到底是什么人在顶风作案?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先是乘车来到合肥西边,在距离新桥机场最近的高刘镇和高店乡看到,农作物基本都已收割完成,不少农田都已经完成了旋耕。

记者步行走进稻田深处,仔细查看,没有发现焚烧的迹象。当地负责人拍着胸脯告诉记者,虽然合肥是第一次开展秋季秸秆禁烧,但因为已经有了多年经验,“目前效果挺好,没有一把火。”记者随后又乘车来到长丰县、肥东县等地,公路两边的田地里基本没有发现秸秆焚烧的火点。

那么会不会有人趁夜色偷烧呢?对此,合肥市禁烧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秋季跟春季不一样,晚上露水多,不好烧,“如果要烧的话,更可能会选择白天。”他说,目前合肥秋收已经完成了90%左右,还没有发现火点。

一沟之隔有人烧秸秆

合肥境内基本没有发现火点,那焚烧秸秆的烟味是从哪飘来的呢?据一名禁烧人员介绍,像往年一样,烟味仍是从周边地区飘来的。

长丰县罗塘乡与淮南的曹庵镇、史院乡仅一沟之隔,罗塘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前一天他看到淮南境内秸秆烧得很厉害,“烟雾缭绕,绵延很长。”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两地接壤,这边禁烧,那边却在烧,“结果是很多我们这边的老百姓隔岸观火,心里受影响挺大的,这对我们的禁烧工作也构成了压力。”合肥市禁烧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此证实道,淮南境内这几天确实发现了火点。

记者昨天致电淮南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有关负责人,得到的答案也是,“我们查到部分地区确实有焚烧秸秆的,尤其是谢家集区,16日以后有十多个火点。”从地图上看,长丰县罗塘乡西北是史院、曹庵两个乡镇,再往西北就是谢家集区。

另外,记者昨天也从合肥市禁烧办了解到,他们接到反映说肥西县三河镇境内有焚烧秸秆的现象,结果调查发现,焚烧点位于邻近三河的六安市舒城县境内。

区域联防仍停留纸面

大气有流动性,空气污染没有区域之隔。正因为如此,多年来,合肥市民闻到的焚烧秸秆烟味,源头往往是来自合肥以外的周边地区。

为此,今年的合肥经济圈会商会议上,就专门增设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合作专题,准备构建区域联防联治体系。框架协议表示,合肥经济圈内城市地界相连,一旦圈内某地有秸秆焚烧,烟雾将扩散到圈内其他区域。对此,圈内城市将实行秸秆联合禁烧,并联合开展边界地区秸秆禁烧执法。

不过,目前该项协议还仅仅停留在纸面上。淮南市环保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人手非常有限,刚刚开了调度会增加了督察组,但面对广袤的农田,还是显得力量不够。“框架协议的出发点很好,但目前还没有开展实际操作,最好是由上级行政部门牵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