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莱多的王宫在哪里?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这次写游记比较在意标题,希望通过标题点出一个城市的特征,便于自己记忆。

可是昨天,托莱多的这个标题却害得我半宿没有睡踏实:“莫道山城街巷窄 曾经千载帝王家”;街巷窄的照片有了,帝王家呢?就是王宫,没注意托莱多的王宫在哪里呢?阿尔卡萨王宫城堡(Alcazar)是吧?城堡的名字已经带出了王宫。

有点不踏实:在托莱多的景点介绍中,为什么没有强调王宫,反而把它作为军事要塞说得更多一些?重新上网查,查阿尔卡萨(Alcazar)、查王宫。这一查才发现,西班牙境内有那么多的阿尔卡萨(Alcazar):塞维利亚的、塞戈维亚的,原来,阿尔卡萨(Alcazar)一词源于阿拉伯语,意为有围墙的宫殿。

现在一些地方的阿尔卡萨(Alcazar)成了著名的景观,一些被利用做了旅馆;托莱多的阿尔卡萨(Alcazar) 是1936年那场内战后重建的,现在是一个军事学院及军事博物馆。

16世纪以前托莱多的王宫在哪里不知道了,阿尔卡萨(Alcazar) 王宫是16世纪重建的;刚建好,国王腓力二世就决定将首都从托莱多迁往马德里,这次迁都的动机是个谜,为什么他要放弃刚落成的豪华宫殿,搬到马德里那相形见绌的行宫去?

关于这些,有个似是而非的传说:

据说当年腓力二世的父亲、老国王卡尔一世把王国交给儿子的时候,曾对他说:“你若想守城,就不要迁都;若想扩张势力范围,就把都城迁到里斯本(现在的葡萄牙首都);若想败落,就迁都马德里。”

以睿智著称的腓力二世不知为何没有听从父亲的告诫,而老国王的话也不幸一语成谶。迁都马德里以后,腓力二世统治的西班牙帝国开始衰落:“无敌舰队”被英国击溃,西班牙的海上霸权从此失落,北方的尼德兰诸省也脱离西班牙独立……

查询一个王宫、转述一个故事、也由此想到一个中国的词汇“风水”;托莱多的风水好。时至今日,首都是迁不回去了,卡洛斯国王常回托莱多拜拜吧,比如现在?麻烦缠身的时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