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破坏

2015-08-21来源 : 互联网

森林面积锐减。长期以来的乱砍滥伐,使长江流域的森林面积大幅下降。资料显示,长江流域的原始植被丧失了85%,上游森林覆盖率已由20世纪50年代初的30%-40%,下降到现在的10%左右。曾经吸纳雨季大量雨水的森林大半已不复存在。森林有涵养水源的作用。

水土流失扩大。长江流域的水土流失面积,50年代为36万平方千米,现在已增加到56万平方千米,占全国水土流失面积的36%,年土壤侵蚀量达2.24万亿千克,使长江干流泥沙剧增。

据调查,长江干流每10年河床就要抬高1米,一遇汛期,便成“悬河”,水位远远高于堤外地面。洞庭湖区每年有1 000亿千克泥沙沉积,近40年湖底抬高1-2.2米。江西主要河流赣江、信江、饶河每年接纳泥沙达178亿千克,造成赣江下游支流河床每年升高7.5厘米。

湖泊萎缩严重。长江中下游湖泊众多,与江河贯通,江涨湖蓄,调节丰枯。然而,由于泥沙淤积、围湖造田等所致,一些湖泊迅速萎缩甚至消亡。

标签: 长江森林水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