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药美食:永川皮蛋

2011-08-24来源 : 互联网

皮蛋为我国特有的蛋加工食品,是一种典型的蛋加工品,具特殊风味,能促进食欲。据《医林纂要》说它能“泻肺热、醒酒、去大肠*、*泻痢。能散、能敛”,坊间常用来*疗咽喉痛,咽疗,声音嘶哑,便秘。

皮带的来源:

*初的皮蛋是怎样制成的?一说相传明代泰昌年间,江苏吴江县 一家小茶馆,店主会做生意,所以买卖兴隆。由于人手少,店主在应酬客人时,随手将泡过的茶叶倒在炉灰中,说来也巧,店主还养了几只鸭子,爱在炉灰堆中下蛋,主人拾蛋时,难免有遗漏。一次,店主人在清除炉灰茶叶渣时,发现了不少鸭蛋,他以为不能吃了。谁知剥开一看,里面黝黑光亮,上面还有白色的花纹,闻一闻,一种特殊香味扑鼻而来;尝一尝,鲜滑爽口。这就是*初的皮蛋。后来,经过人们不断摸索改进,皮蛋的制作工艺日臻完善。另一说松花皮蛋源于天津。民间的口碑云:距今约二**前,天津某乡村一富户,其子为其母造棺木一口,置于空宅以备后用,久之,母仍健在,遂命家人将石灰、草木灰撒入棺内以防潮湿,并将棺盖留有斗大空隙以通风。事毕则忘矣。次年,母逝,移棺入殓,见棺内草木灰中竟有鸡蛋百余枚。孝子盛怒,取出掷干地,此壳破裂而内已成深褐色透明结晶体,因之大惑。有好事者斗胆尝之,味鲜美,围观者亦以为奇,遂争相品尝,果如是。有见地者,事后效法,将鲜鸡蛋置入石灰、草木灰之中,亦然。由此,邻里仿效,称之为“变色蛋”。日久,此一原始工艺流传江浙一带,屡经改进,工艺日臻完善,变色蛋作为一种**的食品,经善于经商的江浙人推入市场。故今日之“松花皮蛋”,有始于天津,成于江浙之说。

永川皮蛋是重庆**的地方名物产品,该产品具有无铅、呈松花纹、蛋清茶色透明、蛋花橘红油润的特征。始创于1822年(清朝道光年间),至今约有160余年历史。

永川松花皮蛋具有*特的风格:成熟的皮蛋蛋白和蛋黄上均显有松叶花纹;蛋白呈茶褐色或桃油色的琥珀状,半透明体,富有弹性;蛋黄外黄内绿,蛋心是彩色硬心或鲜红半固体糖心,固而不硬,稀而不流。

永川皮蛋具有无铅、呈松花纹、蛋清茶色透明、蛋黄桔红油润的特征。正宗的永川松花皮蛋,松花朵朵,若隐若现,茶色蛋白,橙色蛋黄,犹如琥珀含珠,千姿态百态,栩栩如生。据分析,松花是蛋白质在水溶过程中。生成的盐类和游离的氨基酸以扩散,沿不同的方向常常而形成的结晶花纹。由于类似松针,故称松花皮蛋。

据了解,永川皮蛋始创于1822年(清朝道光年间),至今约有160余年历史。解放后,永川皮蛋由永川县食品公司归口经营。通过不断**制作工艺,提高了永川皮蛋飞质量,增加了产量,成为永川的名优特产,**巴渝,走向全国。1981年,永川皮蛋被评为四川省**产品。

小编结语:*特的风味,医药的价值。永川皮蛋作为一道常用食品,是许多餐厅上的必备良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