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放异彩:山城夜景

2011-08-26来源 : 互联网

重庆这座举世闻名的山城,四面环山,江水环绕,夜景美丽醉人,古往今来令人神往。

1995年,重庆启动**期夜景灯饰工程。10年间,从无序到有序,逐步规范,山城之夜大放异彩,丰富了市民的夜生活,带动了夜景经济,更征服了无数中外来宾,成为重庆重要的旅游资源和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

两江环抱,四面靠山,地势错落有致,江河曲折回复,*特的地理风貌让山城重庆自古就不缺自然夜景。据史料记载,山城夜景古有雅号“字水宵灯”,为清乾隆年间“巴渝十二景”之一。因长江、嘉陵江蜿蜒交汇于此,形似古篆书“巴”字,故有“字水”之称。古渝城房屋高低重叠,一到夜晚,万家灯*倒影两江,即为“宵灯”映“字水”。

沧海桑田,昔日江中万家炬的点点星光逐渐被高层现代建筑遮挡,摇曳碧江中的片片船影逐渐被交错纵横的路桥取代。

高速发展的步伐不可阻挡,整个重庆的城市风貌正在改变。

如何适应发展需要,运用现代科技**出既契合山城历史底蕴、又体现重庆时代文化的“新山城夜景”,重庆市委、市**对此非常重视,1995年正式提出实施户外灯饰建设工程,直辖以后更是连续多年将之纳入“民心工程”。

十年光阴,十年努力,年轻的直辖市投下两亿多元*资打造,建成主城区灯饰1700余项,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灯饰片区16个、灯饰观光线5个。初夜的山城,以繁华区灯饰群为中心,干道和桥梁华灯为纽带,万家民居灯*为背景,构成一片错落有致、远近互衬的灯的海洋。车辆舟船溢彩流光,轻轨翩翩舞动,不停穿梭于茫茫灯海之中,不时飞起喇叭、汽笛、欢笑、笙歌之声,给夜山城平添无限动感与生机。

富有重庆特色的“两江游”灯饰是山城灯饰建设者们的骄傲。2002年初,市区两级**投资2000多万元,为这座别致的山水城市增添了**的风景:

游轮从朝天门码头启航,举头看渝中半岛流光溢彩,万家灯光如夜空繁星,滨江大道似绚丽腰带,两岸高层建筑上的*型激光射灯吐出变幻迷离的异彩。波光粼粼的两江水也映得梦幻迷人,缀满彩灯的船舶犹如颗颗宝石镶嵌在江中…… 为使山城夜景更迷人,2002年,一部市场经济体制下夜景灯饰建设和管理接轨的管理办法颁布实施,重庆夜景走上依法建设和管理的正常轨道:夜景灯饰被纳入城市发展规划,社会公开征集设计方案,由**评审组评审;专门**扶持夜景的相关政策,享受居民生活照明低谷电价;大力**LED**节能光源,使灯饰寿命更长,比普通日光灯节电近70%,安度供电困境;“重庆夜景”登上邮品舞台,成为国内*枚专题邮资信封……

山城的夜景*了,成为与大足石刻、三峡旅游齐名的重庆三大旅游品牌,也与麻辣*锅、重庆美女并称为重庆三大名片。 航天**杨利伟2003年重返山城,赞叹不已:“重庆的夜景太迷人了!”AAPP会议上多国政要的眼睛被征服了,“太美了!”其赞叹声不绝于耳。更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将各种美誉送给重庆。不少走南闯北的旅客不约而同地做出这样的评价:“没有哪一个地方的夜景像重庆这样,兼大山的伟岸和大江的灵气于一身,同时拥有江、船、桥、树、楼这*特的立体美感。” 今年10月,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将*次在中国举行,重庆夜景将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亮点。为此,重庆追投4000万元用于灯饰建设,解放碑广场安装上77组进口灯饰,主会场南岸区拿出全国最长的护堤公园———南滨公园,彩灯与“禹王踪迹”、“海棠烟雨”等浓郁的历史人文、现代浮雕交相辉映……

小编结语:“夜半燃明灯,秋中落星辰。色同天与地,月照晚归人。归晚照月,地与天同色。辰星落中秋,灯明燃半夜。”小编不知道这是谁写的诗,但却知道它从本质上说出了重庆的夜景之美。在重庆,来重庆,重庆的夜景会成为你难以忘怀的美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