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 女红男耕吟诗做画

2011-09-23来源 : 互联网

徽州是我少年的梦,无论是为汤显祖断肠一梦的痴情感动,还是郁达夫悠悠一水的清苦,总觉得那六**的水墨青墙里头缱卷了许多勾魂的**,于是咀嚼了许多关于徽州的文字,试图在墨香的里头爬行徽州凛冽的沧桑,寻找印象下的青石和班驳墙头所留驻的时光图腾。

那是4月的春初,终于不甘于文字的纠结,遨游了所有有关徽州旅游的网络,寻觅自己所希冀的徽州地图,渴望在那飘渺的黑白部落中看四月的桃花。

找到黄山尚游之旅是一件幸事,不知是偶然中的必然还是必然中的偶然,她所诠释的徽州模样,竟能如此了然的进入我的魂魄,这般清晰的勾勒出我所追寻的徽州。

尚游的人是年轻的,但年轻的心里头却藏匿了徽州的悠远,所以她懂得徽州的精神,和这种精神所折射出的人文梦想,梦想交错于风景,透过古屋外的一泓清潭,倾听得到风中的杨柳与600年徽人的对话.入心,便被感动了。

梅花未凋尽,桃花就满面在江南的四月里,看尽途中金色的油菜,人便到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徽州。

**站就是屯溪,来接站的是一个小伙子,年轻的不敢想象我所追寻的徽州尽从他略显稚气的脸盘中透露出深邃,经过简短的自我介绍,我知道他叫小米。

*自走进徽州,走进了屯溪,而“*自”突然在此刻激灵出了温暖,犹如那盘横屯溪的一条江水,在春日里有了氤氲的热气。我知道郁达夫泛舟过这条江,在清苦中听着残月下的桨声,在*人里品醉着灯影,而我却在玲珑的市间看那江,流过朵朵桃花,看新绿,缀满屯溪的山头。

老街,是屯溪*风情的去处,刚刚歇完脚,就跟着小米来到了流动的清明上河图,走进了我想象中的宋城老街,青色的石板逶迤千米,两面门铺对望,马头青墙小小轩窗,几步走过,便有一处小巷接纳你探询的目光。幽绿的青苔吮吸着日月的眷顾,参差的民楼,有种遥远的古朴,晒衣的竹杆搭在石砌的阳台上,那不是凌罗的衣裳在过巷的风中翩翩若舞,而在它们的旁边,或许就有一株盛开的兰花在轻轻的绽放。

老街是变了味了,天南海北的人,将他们的步履留在了明清的隧道里,也将他们所处的生活气息凝固在徽州的缝隙里头,于是杂乱的喧嚣让那石板的徽州变的不够纯粹,不够温情了,三**前的商铺见证的是繁华,而今天的叫卖却是我一种希冀的坠落,坠落在我镜头下的塑料包装带中,坠落在街口处那泛黄的烧饼里。

穿越在风幡的徽州,肚子不觉呱呱作响了,应花做色,想起了“醉赏徽州,品味一楼”的诱惑,临街一宇,珍藏着徽州山野民间数**窖藏的浓郁,花色里头,更迭着江南文化之地的另类风花。

我选了一处靠街位置,数着雕花小楼的过客,也看美人靠上等待的女子,鲤鱼在美色中摆尾,更有秀色可餐的意韵。终于可以提箸了,舌头处是点点的心醉,于是看外面熙熙攘攘,顿觉此处有了一种属于自己的幽静,而恍然处,有种碎在梦里的感觉。

趟过城市中孤*的徽州,齿间留有鳜鱼和毛峰茶的味道,重新去寻找梦幻的光影。

横穿老街,来到新安江边的滨江路,阳光暖暖的包裹着沿路千米的桃花,簇簇粉云,潋滟着新安江的春色,竟将那空气抹上了幽香。闲适的人,在阳光里头跺着闲适的碎步,仿佛一切在这条路上都慢了许多。如果,有个茶馆、如果,有个咖啡屋,如果那风中碎落的桃花能飞进你的杯中,那该又是一种怎样的味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