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的文房四宝

2011-09-23来源 : 互联网

皖南是中国文房四宝的故乡,宣笔、宣纸、徽墨、歙砚,都产于紧紧相邻的宣城,泾县、歙县、屯溪等地,其产地集中,历史悠久,技艺**,堪称世界*有。日本南画社的一位画家在游览了安徽文房四宝产地后,纵情赋诗曰:“四宝之乡饱眼福,今生之喜在皖南。”

宣笔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23年,秦将蒙恬与另一位大将王翦一起南伐楚国,路过中山地区(即宣城、泾县一带),得到毛纯质佳的兔毫,用它制造出**批改良的秦笔,即紫毫笔。这种以中山兔毫所制的秦笔,就是今天宣笔的祖先,蒙恬也被后人尊称为制笔的祖师。

宣笔选料严格,制作精巧,具有装璜雅致,毛纯耐用,刚柔得中,尖、园、齐、健四德兼全的*特风格。从魏晋到唐宋,一直被列为贡品,极受书画名家的仰慕和追求。唐代诗人白居易任宣州太守时,曾咏紫毫笔:“江南石上有老兔,吃竹饮泉生紫毫,宣城之人采为笔,千万毛中选一毫。”宋代诗人梅圣俞诗赞:“笔工诸葛高(宣城笔工匠)海内称**”。晋唐大书法家王羲之,柳公权曾为得到宣笔而写过“求笔帖”。近代国内外许多**书画家如刘海粟、李苦禅、赵朴初、肖龙士、黄胄、范曾等使用宣笔,均留下了如意的作品。

宣纸

据文献记载,宣纸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民间传说,东汉安帝建光之年(公元121年),蔡伦死后,其****在皖南造纸,很想造出一种洁白的纸,好为老师画像,以表缅怀之情。后来**在峡谷溪边,偶然看见一棵古老的青檀树,横卧溪上。由于流水终年冲洗,树皮腐烂变白,露出一缕缕修长而洁白的纤维,便取以造纸,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成功,这就是后来的宣纸。还有一说,相传宋末**战乱,有个叫曹大三的人,在泾县以造纸为业,他继承先人的技术,逐步改进提高,终于造出了雪白纯净的好纸,这种纸当时都在宣城一带集散,所以,统称宣纸。

宣纸的闻名,始于唐代,欧阳修曾经用这种纸起草《新唐书》和《新五代史》。生产宣纸的中心地点在泾县,过去那里有许多造纸作坊。而今,泾县宣纸厂的工人们,一边充分发挥**造宣纸的“**”功能,一边改进工艺和操作技术,不仅产量不断上升,质量也有很大提高。人们赞宣纸是“薄似蝉翼白似雪,抖似细绸不闻声。”一幅幅*新*美的画图,一章章*新*美的文字,都凭借宣纸而光跃千秋。

徽墨

我国已有4700年的制墨历史。秦初为天然石黑,以竹挺点漆、研磨石炭为汁而书。西周始烧烟制墨。徽墨生产始于唐代末朝。那时,由于战乱,**墨工奚超、奚廷珪一家由河北易水来到皖南山区。他们见黄山多松,新安江水清倒,是制墨的好地方,便定居歙州,重操墨业。他们以皖南古松为原料,又改进了捣松、和胶等技术,终于制成“丰肌腻理、光泽如漆,经久不退,香味浓郁”的佳墨。南唐后主李煜,闻之十分赏识,并赐给“国姓”奖励。于是李延珪成了古今制墨家的宗师。到了宋代,形成了“徽人家户习”以及“新安人例工制墨”的盛况。这一时期,黟县的张遇创制了油烟墨,以制“供御墨”闻名于世。黄山的沈珪以古松烟杂用脂,漆渣烧之,得烟极黑,为漆烟。歙县的潘谷,新安的吴滋所造之墨,也风靡一时。公元1121元歙州更名徽州后,李墨及其它各家所制的墨,都统一称为“徽墨”了。现在,屯溪、歙县、绩溪的几家徽墨厂不仅大量生产书画用墨,还恢复生产了一些优秀的传统产品,如“苍天珍品”、“廷珪遗法”、“潇湘八景”、“八宝奇珍”、“十二生肖”、“宝剑”、“月精”、“金龟”、“玉蝉墨”、“十八罗汉墨”等,都是实用价值和欣赏价值兼并的成套集锦墨。

歙砚

砚为文房四宝之一,国内品种较多,其中广东的端砚,安徽的歙砚、甘肃的洮砚、山西的澄泥砚,号称四大名砚。而端砚、歙砚又名列榜首。

歙砚生产始于唐开元年间,其发现实为巧合。据传猎人叶氏追逐野兽至龙尾山,见那儿的石头莹洁可爱,垒石如城,便带了几块出来,琢磨成砚。数世之后,他的后人将砚赠与徽州令,州令十分喜爱,找人去开采,于是便传扬开来。至南唐元宋时,因圣上着意翰墨,歙守献砚,皇上大喜,提拔他为砚务官,专理制砚事宜,使歙砚生产得到了很大发展。歙砚由于李主的赏识,而名扬**,名声甚至大过了端砚。

歙砚的特点是,石质坚韧,湿润莹洁,纹理缜密,抚之如柔肤,扣之拟金石。歙砚在雕刻上,具有徽派石雕风格。其图案,多取黄山胜境,新安风光,小桥流水或神话传说,名人逸事等,历来被文人墨客视为珍宝。

当今的砚雕,更是名师辈出,绝技惊人,它继承传统,又不囿于古人,刻意创新,艺术达到了新的境界。1980年万里同志访问日本时,赠给日本天皇一方歙砚,砚上一条玉带绕金星,被誉为罕见珍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