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规模重返三万亿

2014-01-06来源 : 互联网

包括各类基金在内的公募基金总规模上周出炉,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公募基金总净值规模达3万亿,这也是自2007年以后,公募基金规模再次回到3万亿上方。

但此3万亿已非彼3万亿!伴随固定收益基金特别是货币市场基金的大幅增长,基金产品结构已经从6年前的偏股基金一基*大蜕变为目前固收产品占据四成,单只基金的平均规模也迅速下降,从6年前的平均单只近95亿元大幅萎缩到目前的19亿元。

6年来,基金业*强烈的变化是六大银行系基金集体崛起和以天弘基金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带来的一夜**,银行系崛起是6年间持续的过程,而天弘变凤凰只用了半年时间。

和6年前相比,基金公司已经实现了从单一公募业务到公募业务、非公募业务、**业务、子公司业务等多元化发展的转变,以嘉实基金等为代表的基金公司正在走向投资集团化发展之路,更多的小公司选择了**发展非公募和子公司之路。

偏股基金一基*大 到货币基金逆袭

2007年,伴随股市创出历史新高,偏股基金一基*大。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底,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在内的权益类基金产品总规模达3.087万亿元,占基金总规模3.28万亿元的94.24%,而包括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和**基金在内的固定收益基金总规模不足2000亿。

但自2008年开始,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偏股基金盛极而衰,在基金资产中的占比也快速下降,截至2013年底,偏股基金总规模为1.72万亿元,比2007年底缩水1.36万亿元,缩水比例达44.21%,而同期沪深300(2286.371, -4.41, -0.19%)指数下跌56.35%,股市下跌是偏股基金规模缩水的主因。

相比而言,固定收益基金在过去6年间经历了长足发展,特别是伴随互联网金融的到来,货币基金也成为过去6年规模增长*多的基金品种。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2013年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7478.22亿元,比2007年底增长5.73倍。货币基金市场份额也从3.39%大幅提升到去年底的24.91%。而在基金公司高密度发行之下,债券基金过去6年规模增长了6.48倍,增长*为迅速。

截至2013年底,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QDII基金在内的偏股基金的占比为57.37%,比2007年底大幅下降36.88个百分点,而包括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和**基金在内的固定收益基金占比已达42.63%。6年时间,由曾经的大牛市造成的基金产品一基*大状况得到了相当大程度的改变,产品线均衡发展格局形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