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龙抬头是几月几日?2019龙抬头时间是什么时候

2018-06-21来源 : 互联网

2019年龙抬头什么时间你知道吗?龙抬头是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龙抬头是民间的一个传统习俗,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2019年龙抬头是几月几日?一起看看吧~

2019年龙抬头时间为:2019年3月4日 星期五

宜 祭祀、沐浴、解除、扫舍、塞穴、牧养

忌 嫁娶、安葬、行丧、安门

农历二月初二,古称“春龙节”、“**节”,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它是古代民间极为盛行的节日,其中的许多习俗一直延续到现代。

实际上,之所以说“二月二,龙抬头”,是与古代观测天象的天文学有关。我国古代天文学家根据日月星辰的运行轨迹和位置,把黄道附近的星象划分为二十八组,俗称“二十八宿”,又根据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将其分为四宫,并依照它们的形象将四宫附会为四种动物。

其中东宫七宿(即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很像想象中的龙形星象,便称其为东方苍龙(其它为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

每年农历二月二傍晚,苍龙星宿开始从东方露头,代表龙角的角宿开始从东方地平线上显现(而整个“龙身”即其它六宿尚隐没在地平线以下),故称为“龙抬头”。

二月二,我国民间有剃头、祭祀、敬文昌神、吃面条、炸油糕、爆玉米花、吃猪头等习俗。这**在饮食上也有一定的讲究,因为人们相信“龙威大发”,所以这**的饮食多以龙为名。

吃春饼名称“吃龙鳞”,吃面条名曰“扶龙须”,吃米饭是“吃龙子”,吃馄饨为“吃龙眼”,而吃饺子则叫“吃龙耳”。这些习俗寄托了人们祈龙赐福、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强烈愿望。

标签: 2019龙抬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