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下元节是哪一天?下元节有什么习俗

2018-06-21来源 : 互联网

每一个节日背后,都是一种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下元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你知道下元节是什么时候吗?2018年的下元节是11月22日,一起看看吧~

2018年下元节是哪**:11月22日星期四十月十五

农历十月十五,为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下元节,亦称“下元日”、“下元”。

下元节是地地道道的道教节日。道家有三官,天官、地官、水官、谓天官赐福,地管赦罪,水官解厄。三官的诞生日分别为农历的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这三天被称为“上元节”、“中元节”“下元节”。

下元节,就是水官诞辰,为民解厄之日。水官根据考察,录奏天廷,为人解厄。

此外,在民间,下元节这一日,还有民间工匠祭炉神的习俗,炉神就是太上老君,大概源于道教用炉炼丹。

下元节也是一年中*后一个月亮节,在这个月圆的时候,人们要进行*重大的祭祖活动。

清明节是以家族为单位来祭祖,中元节是以家庭为单位来祭祖,而下元节往往是以民族为单位来祭祖,华夏民族要在这**祭奠心目中那些*值得敬佩的祖先,很多地方祭奠的场面十分宏大,庄严而神圣。

下元节的习俗

①焚“金银包”等祭拜祖先亡灵的活动:民间折红绿纸为仙衣,折锡箔为银锭,装入白纸糊的袋中,正面写“谨言冥宝一封、彩衣一身上献某某受纳”,下书“子孙某某百拜”,背面写“某年、某月、某日谨封”,俗称“金银包”,叩拜后焚化。除此以外,还有其它常见的祭拜祖先活动。

②道教专门场所的有关活动:这**,道观做道场,为民众解厄除困,民众前往道观观祭,并在道观中拜祭下元水官和祖先。

③祭禹:水官大帝禹的诞辰日,各地禹庙等大禹纪念场所常有祭祀活动。

④做糍粑等食俗:这**,人们在家中做糍粑并赠送亲友,蒸麻腐包子等。

⑤家中拜祭下元水官:每逢下元节来临,水官下降凡间巡查人间善恶,为人们解除灾难。家家户户张灯三夜,在正厅上挂著一对提灯,并在灯下供奉鱼肉水果等。

⑥“水色”等户外活动:水,和“水官”有关,色,色彩丰富。一般是扎彩船,在河中巡游。

标签: 2018年下元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