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的母校重新开课了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约1400年前,唐代高僧玄奘“西天取经”时曾在印度比哈尔邦那烂陀寺攻读佛学。今年9月1日,在经历800多年破坏荒废后,唐僧的“母校”复课,首批15名学生进入这所古老学府深造。

只有硕士、博士学位

据印度《印度时报》报道,古代学术机构那烂陀大学在9月1日重新开学。从40个国家的1000名申请者中挑选出来的15名学生开始了新学期学习。

新校在比哈尔邦拉杰吉尔的那烂陀寺遗址12公里外重建,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蒂亚·森担任校长,并由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执掌咨询委员会。新校与耶鲁、北京大学等知名学府合作,盼打造成世界级学府,重现昔日那烂陀在学术界的光芒。

校园将采用太阳能,中央为一大型人工湖,一座巨大圆顶图书馆将坐落湖畔,整体设计符合古代佛学建筑理念。在整体校舍于2020年建成前,首批学生将在临时校舍上课。

该校副校长估帕·撒布哈拉瓦尔表示,到2020年,大学将拥有7个学院,只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不招收学士。大学将开设科学、哲学、精神和社会科学课程。

古印度最高学府那烂陀大学建于公元5世纪,原本是座寺庙,建在古摩揭陀国王舍城附近,今印度比哈尔邦中部都会巴特那东南90公里。“那烂陀”梵文意思是“知识的给予者”,是古印度佛学的最高学府和学术中心,传授哲学、逻辑、语言、天文、数学、医学等知识。

那烂陀寺规模宏大,曾有多达九百万卷的藏书,所谓西天取经的经,原型就出自该寺的佛学典藏。该寺历代学者辈出,最盛时有万余僧人学者聚集于此,唐僧就是其中之一。

1193年,突厥人巴克赫提亚尔·卡尔积带兵侵占那烂陀寺,寺院和图书馆遭受严重破坏,从此那烂陀寺失去昔日的光辉,并渐渐被人遗忘,变成废墟。

2006年,印度比哈尔邦政府传出有意重建那烂陀大学的消息,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几个国家都愿意联手。作为“中印友好年”的重要专案之一,中国在那烂陀捐资兴建玄奘纪念堂。2010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时曾宣布,向那烂陀大学重建项目捐资100万美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