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开运节,邀你“走运”塘栖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眼看着中秋小长假马上到来,水乡塘栖正在热热闹闹地装点打扮,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景象。原来,继古镇年味节、枇杷节和超山梅花节之后,塘栖古镇今年又将推出第四大节庆——水乡开运节。整个开运节从中秋起将一直持续至10月中旬,古镇人准备了各种好吃、好玩、好看的“节日大礼”迎接游客的到来。

赏百米长龙邀明月放“开运灯”许愿祈福

所谓“开运节”,其实是塘栖的老人为了纪念修建广济桥功臣陈守清和开凿大运河功臣张士诚而专门举行的祈福活动,由来已久。旧时中秋,古镇的居民会以大运河为背景,以临河长街为餐厅,沿街摆出家中的长桌,连成一条长龙,再摆上家家户户亲手烹制的地道塘栖土菜,大家就用这种方式共同庆祝中秋,纪念先人,祈望风调雨顺。

今年,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位于塘栖的大运河上唯一一座七孔石拱桥广济桥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古镇人别提多高兴了。水乡中秋,月满塘栖,“百米长龙邀明月,千年古镇共祈福”这一百年民俗活动将重新回归古镇。9月6日晚,镇上的居民会沿路摆起60多桌长街宴,桌上摆放着各色水果、农家粽子、米塑糕点、莲藕五谷等吃食,共同赏月祈福,庆祝大运河成功申遗。

除此之外,在广济桥畔,古镇人还用游船搭起花灯,不仅可以免费赏灯会,还可前往御碑码头放灯许愿保平安。明月当空,花灯辉映,想想都是一番不容错过的美景。此外,众多当地群众的文艺表演也会“助兴”开运节,“中国梦·我的梦”——塘栖水乡开运节“我是大民星”决赛暨梦团圆迎中秋文艺晚会、民间皮影戏等诸多精彩活动都会让你感受到这座水乡古镇、文化新城的人文魅力。

体验众多民俗文化活动重温儿时美好记忆

“开运节”期间,也是塘栖馆藏文化的“集中展示月”。运河谷仓博物馆、西姚宅塘栖故事馆、余杭方志馆、金石会稽馆、塘栖会馆和蟋蟀文化展示馆等馆藏将会进行集中展示,并设置了多项独立小活动等着大家来体验。

当然,水乡开运节,自然是少不了主角大运河啦。行走于古镇之中,沿运河漫步,走运塘栖。沿途,你还可以欣赏到曾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却正在慢慢消失的老行当、老手艺,如磨剪刀、弹棉花、修钟表、箍桶匠、摇棉花、织土布、爆米花……为了让大家重温儿时的记忆,也为了唤醒这些老手艺,水乡开运节期间特地设置了多个老行当的体验活动,“走运塘栖、唤醒八艺”体验活动等着你来参加哦。

假日期间,带着全家老少逛逛这些馆藏,看看老祖宗留下的手艺,感受古镇塘栖的民俗风情,不失为一种有意义的休闲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