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满城尽是艺术家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里约热内卢的艺术气息令人赞叹,海滩上常年播放着《伊帕内玛的姑娘》,购物商场门前有各种各样的民间乐队即兴创作,一些商店橱窗里甚至摆放着向杜阿马拉尔致敬的画作。尤其让外来游客感到吃惊的是,这里的每一条街巷里都布满了涂鸦作品,有的是艺术家的创作,有的是普通民众的胡写乱画,在里约热内卢,人人都能做艺术家。

里约街头的大多数涂鸦都以动画人物为主,偶有写实,偶有宗教类的画作,画工、形象和表现出来的气息完全不同,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色彩非常鲜明。远远望过去,有着极高的辨识度。官方资料介绍说,这种风格表达的是对南美热带生活的好奇感和眩晕感。不是特别懂,但听起来有点唬人。

正值世界杯期间,有关足球的涂鸦变得多了起来。内马尔无疑是最受欢迎的一个,在大多数的涂鸦作品中,22岁的巴西新球王总是在高高地举起奖杯,表达了巴西球迷对冠军的渴望。斯科拉里同样是涂鸦作品中的重要人物,他经常以领导者的模样出现。

或许是因为发型的缘故,打进了本届世界杯首粒进球的马塞洛也是画中的常客。梅西和C罗也是街头涂鸦的主角,但巴西球迷经常会把两位巨星打扮成失败者。

有趣的是,大多数有关巴西国家队的涂鸦,都把胡尔克画成了绿巨人模样,除了名字相似之外,还因为胡尔克魁伟健硕的身材确实太像绿巨人了。

里约是个具有自由气质的城市,既然有赞美世界杯的涂鸦,当然也有反世界杯的涂鸦,表达对缺少学校或医院的不满。强烈点儿的,把布拉特和一干国际足联高官画成了恶魔,或者干瘦的孩子午餐盘里只有一个足球。比较客气的就在墙壁涂上“FIFA GO HOME”的字样。

里约的普通民众喜欢在街头涂画一些祝福和祈愿,或者画一只小猫,画一盆花花草草,笔触清新又稚嫩。对真正的街头艺术家来说,他们考虑的事要宏大一些,经常有一些表现贫富差距、宣传环境保护的画作出现,画工唯美,气宇不凡。与此同时,巴西有些反美倾向,涂鸦作品中的一些美国总统总是一脸凶恶。不过,即便是反对和抗议,巴西人也温和得要命,几乎看不到任何恶毒、粗俗、肮脏的涂鸦。

和中国的一些超级城市相比,里约并没有多少高楼大厦,也并不富丽堂皇,但走在这里就是让人心旷神怡,我想这不仅是凉爽海风和清新空气的缘故,城市和城市的比较,最后的赢家一定是在审美理念和精神气质上胜出的那一个。

是的,虽然身在里约,但我偶尔也会想起北京街头那些糟糕的招贴画、厕所中的各类违法信息、电线杆上的小广告,偷偷在心里做个比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