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倦曼谷就是厌倦人生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曼谷,在中国人的生活中不算太陌生,每年数以万计的中国人都会飞往南方的泰国去度假,泰国领土形状有点象章鱼,南北跨度很大,如果到泰国,通常都会先飞到曼谷。

曼谷,泰国首都,泰国最大城市,泰国人称曼谷为“天使之城”,现在各国通用的“曼谷”之名则是当地语言“橄榄村”的转译。曼谷被一个广阔潮湿的冲积平原所环绕,有纵横交错的运河网。曼谷市内繁忙的水上交通使曼谷有“东方威尼斯”的美称。

曼谷,英文名为BANGKOK,这里是泰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王室的所在。曼谷很大,以至于出租司机经常找不着北,我所在的酒店位于曼谷一环的地铁边上,离曼谷唐人街不远,是这座城市里比较繁华的地段,而当我一个人独自漂到某个市场或商场后想要打的回酒店,居然不止一次地碰到不识路的司机,他们看了我所在酒店的名片后,居然会不知所措,我不得不再打一辆。

这座城市的人们,给我这个“中国老外”的一大印象,就是很开放,很自由,很友好。我漫无目的地走在曼谷街头,看着那些和中国不一样的城市建筑,古老的庙宇,或繁华或宁静的街边,看着象子弹一样飞奔的日式小摩托,这座城市真是非常休闲,给人很放松的感觉。走过一条不知名的河道,有一个宁静的院落,有点象我们昆明的某个“单位”,我大摇大摆地走了进去,门卫很友好地笑了笑,我也抱以客气的一笑。蓦然一抬头,赫然发现有幢绿树掩映的大楼上,有中文大字写着“泰国基督教全国协会”,方知这里是一幢宗教建筑。我走到里面三楼的一个祈祷大厅,看到几个大学生模样的青年,跟小伙子简单交流了两句,原来他们是清迈大学的学生,在此参与组织一项宗教文化活动,他们是坐了一夜火车赶来的。在离地铁不远处的一个繁华街区,路边有一个雕塑,一个半身的年轻女性面色严峻,左手扶其巨乳,看上去并不情色,似乎有某种宗教意味。后面的高层建筑,远看象一座超市,走进去才发现,这是一座美术馆。美术馆的作品很现代,一如这座城市,看上去古老而新潮。在曼谷海洋馆,据认为是亚洲第一的海洋馆,海洋生物的种类十分繁多,海洋馆很逼真,当你穿过透明海底遂道时,一条懒洋洋的鳐就着“趴”在你的头顶,一转眼展开它巨大的“翅膀”“飞”走了,不一会,“海底总动员”中的那个大白鲨“微笑”着就冲你而来,我等这些它的“食物”,只好“逃之夭夭”,在另一个大怪鱼张开的大嘴中留个影。

每一个来到曼谷的中国人,据说通常都会去市中心的四面佛广场拜上一拜。一个每天都在这里演出的小型艺术团,打着赤脚,虔诚地为四面佛演出歌舞。人们说,如果你在这里拜佛后达成了心愿,必须回到这里,请艺术团演员为神祗演出,以谢四面佛。曼谷是一座水的城市,灰尘很少,很干净,离海又近,湄南河穿过这座城市,平添一种美丽风情。在河上,波光粼粼,渡船每日往返,岸上是耸立的高楼,五彩的建筑,古老的庙宇。在湄南河边,一群美丽的女学生在一个小吃店快乐地戏闹,我想我也不妨来点小吃,“Excuse me,”我说,这时老板娘才发现我是“外国人”,我听懂一个唯一的词,“撒撇”,于是我说我要一个“撒撇”,然后我点了几个不同的菜。看着湄南河的美景,品尝当地人的小吃,也许这就是一种放松的心情。

曼谷有很多著名的景点,如大王宫,水上市场,玉佛寺,还有离曼谷不远处的芭堤亚等,但我最想看的却是曼谷的唐人街。在唐人街(CHINA TOWN)的一条主要街道上,“XX金行”的招牌最为明显,看上去这家金行生意不错,我很想知道华人在这里的生存状况。我走进那家金店,跟老板打了招呼,但老板表示听不懂,我只得用英语跟老板交流。这家金店生意还不错,老板一天赚个几千、万把泰铢不成问题。最后,老板问我能不能说“潮语”,我说不会,原来老板的祖先是潮州人。走过密密麻麻的市场,在一家中药店,这个店的老板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的生意很大一部分是靠来自中国的游客。在曼谷唐人街,大部分人不大能说普通话,只保留一些乡音,中国的强大,给这些海外华裔带来了新的机会。

曼谷,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没有人能真正完全了解它,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曼谷永远不会使人厌倦,它的美丽,它的沉静,它的温婉,一如一位美丽的泰国女人,永远充满诱惑。正如一位友人说过的那样,如果你对曼谷厌倦了,那么就是你对人生厌倦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