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尼泊尔找不到北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我已经在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区住了好几天,按以往经验,在这样规模的城市住上不出三日,我便已经可以熟悉地在一定范围内走街串巷,发现到若干有意思的地方,对于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也已不在话下。

不过这次,我似乎遇到了些麻烦,几乎每次出门,我都会或多或少地因为突然找不到北而多绕些圈子、走上一阵冤枉路,而那些误打误撞中发现的餐厅、店铺,当在心中做下记号,下次打算光顾时,却总撞邪了一般找不到,而坐公共汽车,更是天方夜谭,因为这里压根就没有。

庙宇里卖菜

跟蜘蛛网似的街道。

似乎连当地人也说不清,哪里算泰米尔的中心,这里也似乎没有显著的地标。大部分人会像我一样,当走到那条两边被店铺填满、狭长而拥挤的窄街时放松了警惕,以为这简单的一条街很容易辨识。但当你与那些狡猾的店主砍价斗智不亦乐乎之时,它已经悄悄地开始施以“颜色”,路的另一头逐渐呈放射状分布开来,而那些放射状的路又与若干条小路呈不规则地交叉、连接,如蜘蛛网一般。

找不到路的感觉可真是不怎么样,我心中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结束这样的情形,在即将离开前搞定这个迷宫。在这天早早出门时,我刻意放慢脚步,在街上还没什么人时仔细观瞧,试图发现地标或者规律。

出酒店大门右转,没费什么劲,我就抵达了泰米尔主街。这次似乎格外顺畅,并且经过观察,地标也被我发现了,肯定不会走错了。我有些得意,大步流星穿过泰米尔街,到达楼塔密布的古城中心杜巴广场。

杜巴广场是加德满都最迷人的地方,相比迷宫般的泰米尔,它显得一目了然,除了占据大片面积的一层、两层、三层和少数四层佛塔,其他地方则是空旷地带。

清晨的短暂宁静很快宣告结束,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在广场,并且迅速画地为牢占据它,广场随即变成露天市集。人口拥挤的加德满都,多数时候都是如此情形。不过眼前的情景还是让我感到有些意外,小贩们并不甘心占据广场,连那些庙宇中也不放过。

一个大佛塔里被十来个摊贩占据,他们正在往花花绿绿的蔬菜上洒水,让其看上去更加鲜艳;另一个小些的佛塔则集中了数个卖干货的,其中角落里的香料摊子将整个空间的味道调理得不错,豆蔻、肉桂等香料让那些昏昏欲睡的头脑迅速清醒,思考着一天的饮食问题;旁边卖咖啡、酸奶和其他早餐食物的独占一个寺,因为除了他的摊子和排队的顾客,这里根本容不下别人。

几百年的木制古建筑成了露天市集的经营场所,这在别处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在加德满都,就是每天的寻常生活。不过,大家也心照不宣地保护着正在享有的这一切。随着中午的临近,当市场散去后,我几乎没看到满地狼藉的情景,小贩在走前自觉地将周遭环境收拾得整齐干净,除了蔬菜、鲜花瓜果和香料留在空气中的香味,他们什么也没留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