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美丽的地方 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云游途话

赛里木湖被誉为“天山明珠”,位于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四周雪峰环抱,湖水湛蓝,绿草如茵,是个风光秀美的高山湖泊。

赛里木是哈萨克语,意为“美好祝愿”。这世上,每个美丽的地方,都会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赛里木湖也是如此。远古传说赛里木湖一带没有海子,只有茂盛无际的草原和一口不大的深潭,一对恋人跳入深潭殉情,深潭就开始不断涌出清碧的潭水——那对恋人纯爱的泪水,久而久之就洋溢成了漫漫浩浩的赛里木湖。

为了向这对生死相依的情侣献上美好祝愿,人们便将这片海子称为赛里木。这对恋人就是美丽的契丹姑娘和彪悍的雪德克小伙。

带着对赛里木的神往和崇敬,带着对契丹和雪德克爱情传说的探奇,在初秋的一个早晨,我们驱车从克拉玛依出发,径直赶往400多公里外的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是高山湖泊,海拔达两千多米,湖面四百多平方公里,湖水最深处将近百米,沿湖畔公路驾车需要行进一百多公里。

当日过午时分,我们赶到赛里木湖畔,莫测的天神以七八级狂飙大风来迎接我们,下车,寸步难行,单反相机尽管固定在支架上,可依然不能稳定拍摄。

绕湖!尽管天气不好,我们还是决定驱车绕湖一周。变化莫测的赛里木湖,刚刚还是大风刚猛,才开出十几公里远,居然又迎来了铺天盖地的大雨倾盆,雨刮器很吃力地快速滑动着,依然难以看清路面。就这样,我们在暴风雨中小心翼翼驾车行进了二十多分钟的时间,突然间风停雨收,一束阳光透过云隙投射下来,就像舞台上的聚光灯一样,照射在苍茫的湖面上,令浩阔的赛里木湖泛映出神奇的波光与无法形容的美丽。放眼望去,公路左边是纯净如宝石蓝般绚丽的湖水,右边是苍茫碧绿的原野,那天地造合的景色,十分壮观辽阔。

遥望远处湖水,横空腾起一道越跨湖面两端的双弧线彩虹,那巨大彩虹若垂天而架,气势恢宏,有生以来也没见过这般壮丽的彩虹,作为旅行者,我感慨我们的运气太好了。赛里木湖这般神奇的天象和美丽令我肃然起敬,我伫立在湖岸,被这景色震撼得出神,一时竟差一点忘记按快门。

环湖一周,狂风、暴雨、彩虹等天象次第登场,大自然用天工造化装饰着世间的残酷与美丽。其实,人生过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凡事无论坎坷多大,困难多多,只要有信心,有坚持,那么总会迎来风雨之后那无比绚丽霓虹的。旅行,总是予人太多的哲理和启迪,总是予人更加辽瀚的想象与深邃的思考空间。

这,就是在我离开赛里木湖以后一直在感悟的一个心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