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蒙古达茂,还有这些要感受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达尔汗茂明安旗,历史悠久、景致独特,一直以来,这里都是草原先民们繁衍生息的天然牧场。从草原岩画到北魏长城,从汪古盛世到哈撒儿祭祀,从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到草原英雄小姐妹,从献出宝山———白云鄂博到2万牧民围封禁牧、保护草场……这里有故事,有风景,等待我们来倾听、欣赏。

蒙古包微型博物馆

提起博物馆,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规模宏大、造型独特的大型建筑物,可在达茂,我们见到了蒙古包博物馆,独一无二的蒙古包微型博物馆群。馆群分为蒙元文化馆、农耕文化馆、部门馆三大类18个展馆,每一顶蒙古包就是一个独立的展馆,其中12个苏木乡镇各一个展馆,另外还有旅游口岸馆、卫生馆、蒙古族礼仪接待馆、工业馆、财政馆、交通馆。

走进每个苏木乡镇展馆,游客可以观赏到不同苏木乡镇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旅游地理的文字介绍和实物展示,还可以全面了解各类有机绿色农畜产品,既可观看,也可购买。蒙古包微型博物馆群星星点点地环绕着那达慕主会场,远远望去,像撒落一地的珍珠。

哈撒儿祭祀

达茂旗是“中国哈撒儿祭祀文化之乡”,明安镇境内的哈布图·哈撒儿祭奠堂前,崭新的经幡和彩带随微风轻轻飘扬,悠扬的蒙古族音乐飘荡其间,牧民们精心准备的祭品,祭祀人点燃的贡灯,阵阵颂经声……

哈布图·哈撒儿是蒙古族古代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谋略家。他是成吉思汗的胞弟,从小辅佐哥哥,为蒙古高原各部的统一和蒙古帝国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哈撒儿祭祀已延续了400多年,2007年,哈布图·哈撒儿祭祀被列入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自驾游

自驾游作为一种时尚旅游的方式,让人能有强烈自由的感觉,尤其是在草原上自驾,视野开阔,道路绵长,窗外风景怡人,再配上长调音乐,美哉,悠哉!

“敖包相会”帐篷节

在都荣草原参加“敖包相会”帐篷节。仰望,蓝天下白云飘飘;眺望,绿草地与天际相接;近处,五颜六色的帐篷舒展在绿茵如毯的草原上。我们围着跳跃的篝火、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起舞,跳啊跳啊!快乐极了!深夜,满天的繁星令人感到宇宙的浩大,壮哉!寂静中,虫鸣,像在诉说那道不尽的故事。

都荣草原位于百灵庙镇东北17公里处,地理位置优越、自然风光优美。都荣草原向北15公里就是达茂旗著名的旅游景区敖伦苏木古城,向东10公里还有草原岩画区,向西8公里是大海林树景区。

草原英雄小姐妹旧居

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名字曾享誉四方,草原英雄小姐妹旧居,记载了那个暴风雪之夜的动人故事,承载了一段难忘的记忆。尤其是那个宣传画的画面,已经深深地刻在了几代人的记忆里,遥远而又美好。在崇尚奉献的理想主义年代,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鼓舞了无数人;在倡导理性与人文的今天,我们不再提倡类似的超越个人价值的牺牲,却愿意永远铭记这份奉献精神和英雄主义。

草原风电观光旅游区

广袤的草原上,巨大的风车阵,为草原的开阔、柔美更增加了一份力量,风车巨人坚强有力的臂膀,让草原风景不论在白日还是夜晚,都显得更加迷人。

大海林树

大海林树位于百灵庙东北7公里处,是草原上一片难得的树林,千年古

榆苍劲蓊郁,树干斑驳,树冠繁茂,树荫匝地,阳光如碎银散落,点点成韵。最老的古榆已有几百岁的高龄了,树干周长340厘米,高达12米多,堪称草原上的“神树”。

风光怡人,令人心醉,在这里我还想品早茶、随牧羊姑娘放牧、挤奶做奶食、挤马奶做策格、观看赛马、博克、射箭、套马表演赛、观看蒙古族手把肉烹饪、参观民族手工艺品、欣赏民族舞蹈器乐表演、参加篝火晚会。

链接

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简称达茂旗,位于包头市北部。东邻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西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南连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包头市固阳县,北与蒙古国接壤,国境线长88.6公里。

夏商周时期,达茂旗是北方游牧民之地;春秋、战国时期,属林胡、楼烦;秦汉时为匈奴驻牧地;魏晋南北朝时期,属于魏六镇之首———怀朔镇管辖地,主体民族为鲜卑族;隋唐时期,突厥驻牧于此;辽、金时期,达茂旗隶属西京道(路)东胜州,丰州北境,为女真金辖地;元代,属汪古部赵王管辖;明代,属于土默特阿勒坦汗领地……

如今,这里作为一个旗县,已经具备相当的旅游接待能力,目前百灵庙镇的家庭旅馆备案的已有将近200家,全旗共有旅游接待点218家(其中希拉穆仁镇158家,可以接待旅游社的大型旅游接待企业有30家)。目前,百灵庙的日接待能力达到9000余人次,希拉穆仁镇日接待能力达到就餐2万人,住宿1.6万人次。

一日游:希拉穆仁草原一日游:红格尔敖包—普会寺—北魏长城—天鹅湖—沼泽地—牧家乐蒙古包;魅力名镇百灵庙一日游:敖伦苏木古城—乌兰察布岩画—广福寺—博物馆—那达慕会场;龙梅玉荣草原一日游:哈撒儿祭奠堂—敖包—苏力德祭坛—草原英雄小姐妹旧居—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馆—黑山岩画;还有草原峡谷一日游、神秘古城一日游、口岸风情一日游、草原农业观光一日游。

二日游:希拉穆仁与晋商驼道二日游:红格尔敖包—普会寺—北魏长城召河段—天鹅湖—沼泽地—古驼道城库伦遗址—达尔汗驼道驿站—查干哈达驼道驿站—满都拉驼道驿站;爱国主义二日游: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碑—草原英雄小姐妹旧居—哈撒儿度假村—满都拉口岸国门界碑、哨所—蒙俄商品街;还有百灵庙和希拉穆仁草原二日游、百灵庙和草原峡谷二日游、百灵庙和神秘古城二日游、百灵庙和草原农业观光二日游。

三日游:百灵庙—额尔登敖包金界壕—安答堡子古城—达尔汗草原岩画—敖伦苏木古城—草原峡谷—满都拉口岸三日游;百灵庙—满都拉口岸—吉穆斯泰—白云鄂博—龙梅玉荣草原三日游。三日以上深度游:游牧文化游:希拉穆仁草原文化—乌克石宝现代农业文化—百灵庙城镇草原历史文化—敖伦苏木古城与乌兰察布岩画遗址文化—满都拉口岸文化—世界稀土矿山文化—龙梅玉荣与哈撒儿英雄文化—巴音杭盖自然保护区生态文化等;游牧古迹考察游:敖伦苏木古城遗址—达茂旗境内主要岩画—各古长城遗址等。

自驾游:游牧文化自驾游、深度探险自驾游、红色之旅自驾游、农家休闲自驾游、口岸风情自驾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